•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辽宁日报:准确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路径

    【来源:    日期:2024/03/2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月18日,《辽宁日报》(理论·实践版)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宏伟副教授撰写的文章,题为《准确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路径》。全文如下:

    习近平文化思想视野宏大、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我们指明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目标方向和实践路径。

    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思想源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理论创新必须讲新话,但不能丢了老祖宗,数典忘祖就等于割断了魂脉和根脉,最终会犯失去魂脉和根脉的颠覆性错误。文化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注的重要问题,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揭示了文化的本质和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构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及文化建设的基本原理观点的基础上,又在新时代文化建设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新境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文化积淀和丰厚滋养。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蕴含着中华民族最为深层次的精神追求,能够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提供丰厚的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基石,它蕴藏着中国人几千年生存斗争所积累的深厚智慧,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坚定文化自信的根基和优势。纵观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重要价值理念,凝结成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内核,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在人们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因此,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文化建设,在领导和动员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积累了宝贵的文化建设经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等文化发展原则的确定,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新文化的研究和实践,从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现代化发展道路,再到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建设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推动实现国家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视用理论武装全党和全体人民,均体现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

    正确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路径

    思想凝聚力量,旗帜昭示方向。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开放式的、不断展开的理论体系,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彰显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深刻认识,其在文化工作上的部署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坚持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核心与关键在于牢牢把握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强调要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意识形态话语权、确保党的领导地位,是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要求。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媒体,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坚定立场,确保党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领导地位。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发展道路和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坚持面向群众的文化发展,是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基本遵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意愿、人民喜好、人民情感融入文学艺术创作,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思想智慧,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积极动员亿万人民群众投身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的实践中去。

    要坚持以“两个结合”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党的理论探索经验表明,“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走出来的,也是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中走出来的。习近平文化思想关于“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创新观点,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坚持“两个结合”,就要求我们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作者单位分别为沈阳农业大学、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摘自2024年1月18日《辽宁日报》7版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