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沈阳农业大学以诚信教育“小切口”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

    【来源:    日期:2024/03/2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永恒的课题,感谢你们!”这是来自沈阳农业大学首个诚信班级——食品学院2018级粮食工程班陈同学的爷爷给学校回信中的一句话,83岁的陈爷爷在回信中说,孩子所属的班级是学校首个诚信班级,他在本科期间就积极参与诚信班级建设,如今已顺利考取沈农研究生,孩子的成绩源于学校的培养,学校以诚信教育为依托对学生品格的塑造让家长更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

    像这样的回信,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自2020年以来已收到2061封,其中有纸质书信,也有语音视频等,都表达了学生家长对学校的高度肯定与认可。这只是沈阳农业大学开展诚信教育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了以诚信班级建设为载体、以诚信教育教学为核心、以诚信素养养成为主线、以诚信保障体系为依托的诚信教育“金种子”立德修身育人格局,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爷爷的回信1(无红头).jpg

    2018级粮食工程班陈同学的爷爷给学校的回信

    以诚信班级建设为载体,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和确立犹如扣扣子,只有第一粒扣子对齐了,剩下的扣子才能找对位置。沈阳农业大学于2019年全面启动诚信班级建设,制定《诚信教育暨免监考班级 五星级诚信班级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诚信班级建设目标、建设标准、建设步骤,通过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举措,引领大学生在诚信班级建设中展现“沈农学子应该有的样子”。五年来,已由1个试点学院、1个试点班级扩展到全校13个学院、186个班级,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诚信班级建设模式。以食品学院2018级粮食工程班为例,通过诚信班级建设,极大提升了班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良好的班风、学风日益浓厚,实现了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该班级累计有35门课程考试免监考,平均学分绩点由2.0提升至3.3,并于2021年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全班25名学生毕业时有10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1人考取研究生……根据近几年学校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沈农毕业生诚信品德的满意度极高,“信得过、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已成为沈农学子的显著“标签”。

    全国活力团支部.jpg

    2018级粮食工程班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以诚信教育教学为核心,打造“铸魂育人”新场域

    根据高等农业院校专业特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针对农业领域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沈阳农业大学把诚信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考试管理、社会实践等环节,将总体“漫灌”与重点“滴灌”相结合,形成了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自律与他律相呼应的诚信教育“沈农模式”。在以思政课为主阵地的基础上,组织专业任课教师将鲜活的诚信案例写入教学大纲,围绕诚信进行教学设计,推动大学生对诚信教育产生理论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实现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协同发展、互融互通。在农学专业和园艺专业卓越计划实验班开设《学术道德规范》必修课,将诚信精神、诚信文化、诚信意识等融入课堂教学中,不断强化“育德、育能、育责”的教育理念,做到诚信教育精准化、精细化、精致化。依托社会实践信息化管理平台,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与诚信教育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考核,着力培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四大员”:理论宣传员、信息采集员、科技辅导员、专业研究员。

    在农学专业和园艺专业卓越计划实验班开设《学术道德规范》必修课

    以诚信素养养成为主线,赋能时代新人培育培养

    沈阳农业大学坚持立足红色基因、工匠精神、立身兴业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聘任“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辽宁好人”杨东文、“感动沈阳年度人物”李广端和李铁元为校外辅导员,用先进典型重信守诺的动人事迹教育学生、感染学生、影响学生。以“开学第一课”为载体,在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实施学风建设及诚信教育行动计划,通过“以点连线带面”的方式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诚信素养。打造“诚信微课堂”,通过“我参与 我诚信 我成长”课前五分钟诚信主题演讲,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重诚信、时时守诚信的良好氛围。建立“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诚信宣讲团,组织大学生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校史中关于诚信的“人”和“事”,引导学生从“看一看”“讲一讲”向“做一做”过渡,使其成为讲好诚信故事、传播诚信声音的“践行者”和“示范者”。开办“诚信大讲堂”,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常态化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在如雨润物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诚信超市”,通过无人值守的超市售卖活动,将诚信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生活,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诚信所蕴含的时代价值。

    聘任“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为诚信班级辅导员.jpg

    聘任“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为诚信班级辅导员

    以诚信保障体系为依托,实现各方力量有效联动

    沈阳农业大学注重总结提升,坚持以实践经验健全完善诚信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构建了“学校推动、学院联动、学生行动”的三级联动体系。成立由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任组长,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和学术委员会教师代表为成员的诚信教育学术委员会,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又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各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诚信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纵向联通上自上而下推动各主体、各要素有效参与。建立集“自我评价、他人评价、奖惩督促、家校反馈”于一体的全过程考评机制,将大学生的诚信行为纳入评优、评奖、入党等重要事项中,让“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记录学生的政治诚信、学习诚信、行为诚信等基本情况,学生毕业后随人事档案一并寄送至用人单位,将诚信记录延伸至社会生活,从而引导学生养成“知信、重信、守信”的行为习惯。通过诚信班级建设总结会、诚信教育工作推进会等定期对各学院开展诚信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指导,确保诚信教育各项工作举措真正落地见效。

    微信截图_20240319142522.png

    召开诚信班级建设主题观摩团会暨诚信教育工作推进会


    新闻链接:沈阳农业大学:以诚信教育“小切口”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

    东北新闻网:沈阳农业大学:以诚信教育“小切口”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