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东北新闻网:沈阳农业大学以主题教育助推服务乡村振兴见实效

    【来源:    日期:2023/05/2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沈阳农业大学党委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不断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服务乡村振兴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果。

    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夫,夯实“大学习”思想之基

    沈阳农业大学党委结合学校实际制定“1+5”工作方案,对全校党员、干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系统部署,要求结合“三农”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读书班、辅导报告等形式,分9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学校党委以上率下,通过示范引领带动19个二级党委、7个直属党支部集中研讨专题学、创新形式灵活学、联系实际深入学、紧跟形势及时学,确保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一体化”、研讨交流“深入化”、标准规范“统一化”,真正将所学、所思、所悟、所获转化为做好“三农”工作和服务乡村振兴的思路方法、体制机制和具体举措。

    在顶层设计上精准施策,构建“大格局”工作体系

    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高等农业院校的“农”字属性,紧紧围绕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战略部署,主动对标对表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间表、路线图,不断完善服务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以《中共沈阳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沈阳农业大学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项规章制度为总纲,从组织领导、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政策导向、实践示范、平台搭建、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纲举目张,实施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1234”工程和“十百千万”行动。

    在具体实施上多点发力,打造“大服务”沈农模式

    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坚持在主题教育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积极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沈农模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充分发挥“辽宁鲅鱼圈葡萄科技小院”等5个科技小院的功能,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试验和示范,并组织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员先后深入海城市、建昌县、岫岩县、黑山县、法库县、康平县、西丰县、阜蒙县等地开展春耕服务,实现了“送科技到春耕一线”。分批次组织学生到铁岭市清河区杨木林子镇八社村、铁岭市昌图县通江口镇孤榆树村、灯塔市柳条寨镇东广善屯村,上“乡土情怀”实践课,实现了“育新人在田间地头”。2023年以来,先后与大连市、锦州市、铁岭市、丹东市、凤城市、建平县等市、县(区)开展校地合作,并在大连市普兰店区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大连分院,实现了“建平台促校地合作”。举办农业农村部“耕耘者振兴计划乡村治理骨干调训班”、辽宁省首期“头雁”培训班、辽宁省农民技术员培训班,来自全省14个市的251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100名乡村治理骨干、100名食用菌种植大户参加培训,依托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模式,实现了“抓培训助‘头雁’领航”。按照“校地共建、科技支撑、产业引领、协同发展”的思路,先后与海城县、昌图县、彰武县、法库县4个县共建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县,在全省布局建设10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通过建立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乡村振兴先行试验田、综合发展先行区,实现了“强示范建振兴样板”。


    新闻链接:http://edu.nen.com.cn/network/education/edudsjy/2023/05/22/515116009691027167.shtml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