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经济日报:养好用好黑土地

    【来源:    日期:2023/03/1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要确保粮食安全,保护黑土地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代表委员们表示,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告诉记者,由于开发强度大,只种不养,我国黑土地退化严重。

    陈温福委员说,只种不养,水土流失严重,是黑土地退化的主要原因。要保护黑土地,最好的办法是种植水稻。种水稻,秸秆、稻根可还田,维持土壤有机质含量,而且水稻田有机质矿化速度慢,越种地越肥。当然,种水稻受到水利条件制约,虽然东北地区总体上不缺水,但时空分布不均匀,过境地表水资源利用率还不高。他建议,科学、合理利用东北地区现有水资源,通过实施河湖水系连通的大型水利工程建设,解决农业用水问题,特别是实现井灌稻地表水替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表示,应采取更有效措施,促进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成果转化,助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国科学院从项目、平台、人才3个层面发力,集聚专业人才,加大科技攻关,目前已形成一系列新模式,成效显著。建议加快黑土地保护科技资金投入的顶层设计,对有关科技项目进行有效统筹,集中目标,统一发力。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牡丹江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认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强化黑土地保护的重要一环。“应从提高土壤质量入手,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由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高春艳代表提出,加大综合配套方面的投入,支持种养大户带动农牧结合、种养循环,推动耕地质量有质的改善。(经济日报记者 王 晋 马洪超 马春阳)


    新闻链接: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2303/13/t20230313_38439028.shtml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