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沈阳日报:沈阳农业大学有个不一样的食堂——人间烟火皆“人文”

    【来源:    日期:2023/03/0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听说了吗?五食堂新推出了猪脚面,还有小火锅。”“我还听说,食堂三楼放了一架钢琴!”3月2日,记者走进沈阳农业大学食堂,来感受下这所学校的食堂“人文”。

     

    猪脚面等网红美食

    引入校园成爆款

    11点30分,学校五食堂一楼猪脚面档口前,已经排起了人形长龙。新学期,学校食堂引进网红餐品,没想到第一天就在校园爆火,现在可谓“一碗难求”。

    “一碗面里有半个猪蹄,大概6两,面是4两,定价16元。因为我们的顾客都是学生,所以尽量给学生最大的优惠,让学生既吃得饱又不贵。”该校五食堂一楼餐厅主任付湛江告诉记者,除了猪脚面,3楼还有旋转小火锅,未来,食品的种类还会陆续增加,后续食堂也要增加人员,拓展更多的窗口,让学生不用排队太长时间,就可以吃上美食。

    “刚刚追完‘狂飙’这部电视剧,一直想尝尝剧中人物常吃的猪脚面。正好新学期学校食堂推出了同款,赶紧过来尝一尝。”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鄂师傅说。

    “猪脚面是我家乡那边的美食,能在沈阳吃到家乡的美食,真的很意外,也很感动。学校食堂的猪脚面融入了北方的特色,把口味进行了改良,反而让我觉得别有一番风味。”园艺学院一名大四学生说,“食堂人员还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一次性手套,方便用餐。”

    师生化身“钢琴家”

    美食天堂秒变艺术殿堂

    “哪里来的钢琴声?”在五食堂三楼,正值午休用餐时间,不少学生抬起头来,四处寻找声音的来源。“看,是学校党委宣传部的何老师在台上弹钢琴!”

    新学期伊始,学校在食堂三楼布置了一块场地,摆放了一架钢琴。“最初的想法,是想为师生打造一个优雅的就餐环境,就在三楼搭建了一个小舞台。每天中午的11点半到12点半,晚上5点左右到6点左右,师生们可以自由进行钢琴弹奏。”该校后勤处工作人员李博向记者介绍,开学这几天,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有人在弹,学生们也纷纷前来录像拍照,最近朋友圈里都是学生们‘炫琴’的视频。

    “师生在环境温馨的食堂里,边听钢琴曲,边享受惬意的用餐时光,感觉像在‘五星级大酒店’里一样,一上午工作学习的疲惫得到了放松。温馨且充满艺术氛围的食堂不仅满足了我们的味蕾需求,也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和心灵上的滋润。”沈阳农业大学教师韩培说。

    “下一周,学校还招募了7、8名学生志愿者,为大家进行系统的表演,如果可以,我们还想引入更多的乐器,给师生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舞台。”李博说。

    育人不仅在课堂上

    也可以在食堂里

    记者在食堂看到,一楼到三楼楼梯的墙上,挂满了一幅又一幅图画,它们记录着沈阳农业大学近十年的发展。食堂的电视上循环播放着《沈农科教兴农七十年》的宣传片,学生们可以利用三餐间隙,了解学校厚重的历史。

    “食堂是学生每天都要来的地方,也是学生比较集中的地方,所以我们精选了15幅图画,让学生们了解自己学校,每一幅图画的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是学校最难忘的瞬间。校园文化建设不应该仅仅体现在课堂上,应该是无处不在的。”沈阳农业大学后勤处处长谭洪波说。

    新学期,学校进行食堂厕所维修改造,加温感应出水系统、便池自动冲水功能一应俱全,室内灯光明亮,环境雅致整洁。

    食堂采购食材均与千喜鹤、禾丰牧业、希望天承等知名企业合作,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也增加了食材管理可控性及口味保障。还引进明厨亮灶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实现对厨房各个涉及食品安全操作的环节进行全面监管的需求。全面实现食堂的信息公开透明、食材加工全过程留痕,做到对食堂各个环节的监管,也提高食堂可信度和吸引力,提高食堂为师生服务保证的能力。

    “学生的思想教育不仅仅是在课堂上,我们的后勤人每打一顿餐、每做一顿饭、每收拾一张桌子,这也是一种教育,育人不仅仅是在课堂上,也可以是食堂里。”谭洪波说。

     

    新闻链接:https://app.syfb2021.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7/56943.html?isShare=true

    沈阳网:https://mp.weixin.qq.com/s/tBmGF6Khy5JUDcFcH8EyDA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