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北国网:打造全产业链,让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来源:    日期:2023/01/0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新一年,你为自己设定了什么目标?

      这一年,你有怎样的梦想和心愿要实现?

      伴随2023年的开启,他们踏上了圆梦的新征程——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倾力研究长城的考古学家、热爱奔跑的资深跑友、每天为百姓大小事忙碌的社区工作者……

      新一年,他们的梦想不尽相同,但圆梦的盼望一样热烈!

    ——


      圆梦人:白洪志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伊吗图镇庄家店村驻村第一书记

      寒冬腊月,正是北方一年中的农闲时节,但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伊吗图镇庄家店村的羊肚菌大棚内,一簇簇羊肚菌长势喜人,像一把把“小伞”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

      “以前,家家户户以种植大田玉米为主,生活不太富裕。这两年,村里开始发展蔬菜大棚、羊肚菌大棚等设施农业。从目前收益情况看,销售快、利润高、效益好的羊肚菌,已成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看着大棚内丰收在望的羊肚菌,白洪志喜出望外。

      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白洪志是一名“老将”。2021年夏天,结束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泡子镇代屯村的驻村工作后,他又来到同县的伊吗图镇庄家店村,“续战”乡村振兴。

      “第一书记要做乡村振兴的‘开拓者’,村民致富的‘引路人’。”自驻村以来,白洪志为解决当地农作物品种单一、村民收入少的问题,不断引进新品种和先进技术,为村民打开了一扇扇产业“致富门”!

      “离开代屯村时,村里种的不再只是大田玉米,还有收益更高的藜麦,种植面积已扩大到近千亩。”白洪志说。

      白洪志来到庄家店村时,村里针对人均耕地不足3亩、农作物品种单一的问题,正谋划发展“大棚经济”,拓宽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他说:“经过调研,我向村‘两委’建议,村里的大棚不能只种蔬菜,要引进‘软黄金’羊肚菌。”

      虽然羊肚菌种植有一定难度,但周期短、效益高,基本上供不应求,市场价格能达到100多元钱一斤,一亩地收入能在五万元以上。

      2022年秋收的时候,庄家店村不少村民需要两头跑,一边要抓紧收割玉米,一边要到羊肚菌大棚里播种、育苗。白洪志告诉记者:“羊肚菌是冬种春收的食用菌,等春节过后,我们村里的羊肚菌就能迎来收获期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如今的庄家店村,变身“致富村”:户户有产业、家家搞种植。

      白洪志兴奋地说:“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相信2023年的人均收入还能更上一层楼。”

      种下“软黄金”,孕育新希望。

      踏入2023年,白洪志信心满满:“村里的羊肚菌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今年,我们将利用新建成的冷库,打造集羊肚菌种植、产品加工、冷藏仓储、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为庄家店村的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新闻链接:https://wap.lnrbxmt.com/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319515&userId=MzAzMzc=z&timestamp=73083516687547561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