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辽宁日报:种质资源大省如何实现“芯”突破

    【来源:    日期:2022/07/0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主持人 李 越 辽宁日报经济新闻部记者

    核心提示

    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再次聚焦种子这个“要害”,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考察调研时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自立自强。这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奇迹。

    诚然,一粒种子的诞生是漫长的过程,既需要前期拉网式的种质资源收集、储备,也需要高水准的研发、利用。作为农业大省、全国粮食主产省,我省的种业创新做法怎样,成效如何?诞生了多少新品种,又有多少已深植于广袤大地?近日,我们邀请到业界专家,请他们从专业角度,与我们共话辽宁“种子诞生记”,并对我省未来种业振兴建言献智、把脉开方。


    话题1难度:一粒好种子的诞生,要过几道关?

    一粒小种子,连着“国之大者”,关系国家粮食安全。我们都知道,种业创新筚路蓝缕,研发工作常常要几年、十几年,甚至是几代人接续努力。那么,这个研发过程到底有多难?其间会遇到哪些问题?相关育种人员为之付出哪些努力?

    陈温福:育种是生命科学的一部分,任何生物,包括植物、动物、微生物通过万年甚至亿年的进化后,稳定下来的性状都是有用的,要改变某个性状,何其艰难。种子像我们人类一样,呼吸吐气,需要阳光、养分和水分。但与人类不同的是,种子不能说话,不会表达,要想摸清楚其特性,只有不断观察、实验、摸索。我做育种工作以来,从来没有休息日,尤其节假日更是忙在一线。可即便是这样,要选育出一个好品种,也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有的育种家穷其一生可能也育不出一个好品种来。应该说,育种是一场几代人接续奔跑的接力赛,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话题2家底:辽宁种质资源创新的优势何在?

    一颗新种子的诞生,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近年来,我省通过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培育并推广了一批高产、优质、稳产的优良新品种,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那么,我省种质资源创新的家底如何,优势有哪些?

    陈温福:辽宁省的家底比较丰富,主要体现在我们的优势种质资源和创新人才队伍上。资源上的家底主要体现在大豆、高粱等作物上,尤其是野生大豆资源非常丰富。花生方面也有比较好的基础,目前正在提档升级。我省也是小浆果等小品种的发源地。果树方面,位于营口熊岳的“国家李杏种质资源圃”是我国唯一的也是最全面的保存李和杏种质资源的国家级专业资源圃。

    水稻方面,虽然我们不是传统水稻资源大省,但我们从南方引入了籼稻、野生稻资源,同日本水稻资源和本地杂草稻资源进行杂交再创制,育成了很多独特的资源和优质的粳稻品种。如今,以我省为代表育成的北方粳稻,产量占到全国粳稻的60%。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有优秀的育种专家队伍,如辽宁省水稻研究所育种团队、沈阳农业大学育种团队等。沈阳农业大学也是非常好的育种人才培养基地。杨守仁和张龙步先生在水稻籼粳杂交育种、水稻理想株形研究、水稻超高产育种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我省水稻育种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徐天锡和杜鸣銮首创“北种冬季南育南繁”,为加速育种和良种繁育开辟了新的途径,我本人从事水稻超高产育种理论及栽培技术的综合研究,创制出了一批新株型优异种质并培育出多个超级稻新品种大面积推广。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和未来水稻产业的家底。

    话题3现状:辽宁育种工作有哪些短板与瓶颈?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育种家数量世界第一,种业基础研究世界一流,但选育大品种的能力却未能跻身世界一流。不少关键品种仍存在“卡脖子”问题。同时我们也面临“国外种子论粒卖,国产种子按斤卖”的严酷现实。具体说来,我们的育种工作存在哪些现实短板和问题?

    陈温福:我们的育种瓶颈,主要在畜牧业和果蔬产业。原来我省畜牧业有着比较好的基础和历史,资源方面如香猪、黑猪、沈育花猪等都比较有特色。遗憾的是,我省目前在猪的保种、繁殖、育种上,缺乏专业的育种团队,其他如鸡鸭等也稍显逊色。所以,辽宁种业在做好水稻、玉米等主粮外,应更多向猪、牛、羊等畜牧产业倾斜。育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也很重要,一方面应多培养人才,另一方面也要防止人才外流。

    话题4创新:辽宁种业振兴的方向和路径何在?

    十几亿人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而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放眼当前和未来,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没有变,确保粮食安全的弦要始终绷紧,培育更多好种子任重道远。下一步,我省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助力种业振兴?

    陈温福:做育种,要保持定力,有工匠精神,且要与我们本地实际相结合。应坚持公益性育种与商业化育种相结合,公益性育种主要体现在主粮等作物的基础研究和常规育种上。在水稻、小麦等作物的育种方面,实践证明我们以前的育种方向和方法都是正确的,我们辽宁的水稻单产在全国范围内处于最高水平,所以育种上要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这方面的基础研究一定不能放松,对于创制资源这个“原创”环节,应加大支持和奖励制度,鼓励大家对此领域多投入精力,做好理论创新、资源创新和育种创新。在商业化育种方面,要更快速精准地选育稳产、广适、高抗、优质的品种,以适应市场需要。

    新闻链接:http://epaper.lnd.com.cn/lnrbepaper/pc/layout/202207/06/node_06.html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