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东北新闻网:沈阳农业大学组织专家开展“送科技 保春耕”行动

    【来源:    日期:2022/04/1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三月,在我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沈阳农业大学抢抓春耕备耕“窗口期”,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动员和号召学校各农业领域专家开展“送科技 保春耕”行动。

    沈阳农业大学组织全校各省、市科技特派团和服务乡村振兴技术团队,在特殊时期不能离沈、下乡不便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微信群、网络直播、线上会议软件等网络服务平台,加强与沈阳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农户、合作社、科技企业等服务对象的密切联系,有效开展线上、非接触式、精准化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第一时间解决服务对象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指导农户不误农时保生产,全力保障春耕备耕,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与担当。

    凌海市植物营养与现代施肥技术科技特派团、法库县叶茂台镇花生施肥技术科技特派团、新民市张家屯镇玉米施肥科技特派团积极开展备耕调研、春耕技术指导。农学院王术教授、园艺学院马健副教授为沈阳上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提供10亩地用量的‘沈稻505’优质原种,并指导水稻苗床制作、营养土配制及科学浸种,进行种植计划、春耕需求实地调研,制定可行方案和种植计划。辽宁省顺城区畜禽养殖科技特派团专家姚龙泉为抚顺市顺城区会元乡生猪养殖户进行了春季猪场疫病技术服务并通过快递向猪场邮寄了驱虫药、消毒药、减抗替代药物等物资。沈阳市法库县肉牛养殖科技特派团针对当地养殖合作社大量新生犊牛集中腹泻给出治疗建议并进行用药指导,使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疫情防控期间,服务锦州市黑山县段家乡庞家村的田素博教授主动联系黑山县荣亮生态农业公司,向棚户、移栽操作技术人员及农机化专业大学生普及移栽机的试验示范,并进行相关移栽苗坨含水率的测定和试验数据分析,为移栽提供保障。为缓解阜新市低温天气对设施葡萄产业的影响,郭印山教授连夜联系当地技术人员,指导葡萄抗寒保温工作,并根据阜蒙县大巴镇车新示范村自然环境、产业基础等条件,起草《阜新地区葡萄产业存在问题与发展建议》,服务地方政府决策。杨丽娟教授团队通过微信群直播方式对辽中区佑户坨村干部、技术骨干和农户开展水稻高产优质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培训,从肥料的识别与选购常识、典型的虚假宣传销售案例、主要作物的施肥技术等方面指导农户购买肥料。

    李斌教授团队发挥在特色果品加工方面技术优势,为东港市长安镇佛岭村的软枣猕猴桃进行营养成分测定和分析并提供技术配方和工艺,线上对产品标签、工艺和有关问题进行指导,全力支持合作社“复工复产”,开发上市鲜榨软枣猕猴桃果汁产品,为进一步指导相关合作社开展高品质功能性猕猴桃产品开发提供科技支撑。辛广教授团队线上指导乡村振兴示范村——大石桥市建一镇黄丫口村的农户进行食用菌培养和食用菌菌棒制作,并将制作的食用菌棒发放给承包户,保证疫情期间乡村食用菌产业稳定有序进行。服务本溪市本溪县清河城镇马家沟乡村的范文丽副教授通过网络搭建与农技管理人员的技术交流平台,为技术员姜维提出的保藏木耳菌种以及春季木耳管理等问题提供技术支撑,确保300万春耳菌棒及时下地,预防春季风灾和倒春寒危害……

    截至目前,沈阳农业大学在春耕备耕期间为我省各市县累计示范推广新品种86个,推广配套栽培技术80项,建设示范基地53个,开展各类培训94场,为保障春耕备耕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科技支撑。


    新闻链接:http://edu.nen.com.cn/network/education/edudsjy/2022/04/14/369079971794130031.shtml

    辽宁日报新闻链接:https://wap.lnrbxmt.com/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278605&userId=not_login&timestamp=50273981095210709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