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辽宁日报:春“技”进田间|科技小院大作为

    【来源:    日期:2022/04/1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4月13日,北票市海丰村,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建设的“辽宁朝阳羊肚菌科技小院”的研究生沈超阳、郭松涛、戚龙君三人来到朝阳春晖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的羊肚菌种植基地。

    该基地原来主要种植番茄、黄瓜等常见蔬菜作物,今年1月在沈阳农业大学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开始种植羊肚菌,目前有羊肚菌日光温室20栋。由于种植经验不足加之受到疫情影响,种植工作受到了一定阻碍。

    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到基地后,在负责人修涛的带领下进入到各个温室详细了解了羊肚菌的生长情况。在实地考察和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目前的种植工作遇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由于种植经验不足,对羊肚菌的了解不够,无法准确判断羊肚菌的生长状态,预判可能会出现的病虫害。其次,由于入春以来气温逐渐升高,温室内温度逐渐逼近羊肚菌生长的上限温度,急需解决温室内的降温问题。最后,由于温室中大量使用了物联网环境调控系统,该系统虽能大大降低栽培管理难度,节约人工成本,但是在系统的使用中还是存在困难,需要培训和答疑。

    学生们仔细观察了羊肚菌的生长状态,指导工人了解羊肚菌的生长过程,辨别一些常见病虫害。对于温室降温问题,团队在实地考察温室结构后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最后对工人们进行了物联网环境调控系统的使用培训,排除了一些在现场发现的设备故障,并教会他们一些简单的故障排除方法。学生和农户还在现场与远在沈阳家中的老师进行了微信视频连线,在“开拓进取(北票基地管理群)”中发送现场视频和照片,请老师针对一些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并给农户讲解了今后管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新闻链接:https://wap.lnrbxmt.com/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278610&userId=not_login&timestamp=50272620590718105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