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辽宁日报:这种的水稻,享受“科技套餐”

    【来源:    日期:2022/04/1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眼下正是水稻育苗的黄金期,为了让农民科学育苗,不误农时,辽宁省科技厅组织省农科院和沈阳农业大学的水稻专家就育苗前期准备工作和实际操作中应注意的事项进行技术指导,让种植大户和合作社掌握了正确的育苗方法。今天,我们来看看这家合作社是咋育苗的吧!

    “我们现在忙着水稻育苗,育完苗紧接着就要翻地、筑埂、扬肥了。”

    眼下,正是沈阳新民市鹤湖水稻生产专业合作社育苗时,合作社理事长王铭说,因为提前备了农资,没受疫情影响,春耕生产正常进行。不过,今年地少,就1000多亩,水稻育苗现在剩5000亩地,往年则会达到近万亩,因为现在交通不方便,很多农户的合同都退了。“不过合作社也帮着邻近村育苗,有些没来得及育的,我们就帮忙育。”

    记者看到,合作社用的稻种是红色的,王铭解释说,这是种子包衣,用药做包衣可以除菌、抗病毒。

    新民市鹤湖水稻生产专业合作社位于新民胡台镇车古营子村,成立于2007年,以稻种苗繁育、种植、收藏、加工及品牌建设、农业新技术推广、农机服务及农机具制造等为主,发展全产业链服务模式。多年来,坚持以科技发展水稻种植业,这里的水稻享受的是科技套餐:工厂化大棚盘育苗技术、筑埂施肥整地机械化技术、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机械植保技术、机械收获技术等。

    耕地吃了营养均衡的“套餐”就“爱干活”,所以种植水稻经济效益非常好。王铭介绍,合作社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农户科学种田,增加了他们科学种田信心,并不断扩大基地建设,形成规模化生产,增加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合作社每年培训大批农业技术、农机技术人员,大量引进先进的水稻品种及科学种植技术和机械化生产、加工设备。在自家工厂化育苗基地上,育出优质水稻秧苗,提供给稻农,让他们放心生产,开展全程化机械服务,带动周边3000多户农户基本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良种化率达100%,为科学种植水稻和促进农民增收做出了贡献。

    “我们提供的水稻托管服务不仅涉及周边12个乡镇和3个部队农场,机械化作业也已扩展到省外5个省份,有效解决了农户外出打工与耕种土地劳力短缺的矛盾。”王铭介绍,合作社实行先免费服务和低价供苗,优价机插秧作业,深得农户欢迎。

    合作社发展的好,得利于科技的大力支持。我们与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科院、辽宁省农机研究所的专家教授常年保持密切联系,每年都进行农机、农艺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合作。辽宁省科技特派团的专家也在技术上进行指导,让合作社掌握最新农业科技发展动向,有了新品种、新科技、新方法,合作社就在自己试验田里实验。

    目前已建成优良水稻种子繁育区,该区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建设集名优水稻品种繁育和开发生产为一体的科研、试验、示范、推广良种生产基地3000亩。


    新闻链接:https://wap.lnrbxmt.com/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277699&timestamp=50191116778812369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