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辽宁日报:这所高校研究生导师培训率先做到了全覆盖

    【来源:    日期:2022/01/2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沈阳农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根据《辽宁省研究生导师队伍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和《辽宁省研究生导师培训办法(试行)》文件精神,率先落实“国家典型示范、省级重点保障、培养单位全覆盖”的导师培训要求,科学设计培训流程,精心安排培训内容,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线上培训和三期线下集中培训,培训对象涵盖了新增研究生导师、在岗校内导师、在岗校外兼职导师、科教融合合作导师、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行(企)业指导教师,培训人数超过3500人次,做到了导师培训全覆盖。

    为充分发挥国家典型示范培训引领作用,提高培训效果,沈阳农业大学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签署长期合作协议,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导师购买线上课程资源,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线上培训,任课教师涵盖来自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的导师培训专家名师,对导师了解国家研究生教育政策、最新改革举措以及国家一流高校导师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落实导师培训省级重点保障要求,沈阳农业大学作为省内唯一一所农业高校,义不容辞主动承担农业学科(农业类别专业领域)研究生导师的培训任务,与北京同方知网有限公司合作导师培训,开展破“五唯”背景下农林院校研究生导师培训机制研究,已免费邀请省内涉农学科(专业)导师参加了线上培训,参加培训导师1000余人。为把疫情对导师培训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沈阳农业大学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校外培训导师一般都采取线上培训的形式,校内培训则根据疫情形势采取线下培训或线下与线上混合形式。

    认真落实培养单位导师培训全覆盖责任。在培训内容上,沈阳农业大学规定要将政治理论、国情教育、法制教育、导师职责、师德师风、研究生教育政策、教学管理制度、指导方法、科研(学术)诚信、学术伦理、学术(职业)规范、心理学知识等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按照“分层次、分类别、分批次”的培训原则安排相应的培训内容。党委书记刘广林教授为全校导师作政治理论专题培训,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阐明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校长陈启军教授为全校导师作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强调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作良好学风的典范,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天来教授和辽宁省教学名师、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孟宪军教授为新晋研究生导师分享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和体会,引导新晋导师要不断提高品德修养和学术水平,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研究生院负责人为全校导师介绍了导师岗位职责、学校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和学校“十四五”研究生教育改革内容与目标等,对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构建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据了解,沈阳农业大学还结合近期我省出台的《研究生导师队伍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研究生导师培训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修订了《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遴选办法》,出台了《沈阳农业大学导师和研究生学风行为准则》,强化了导师岗位管理,明确了研究生导师职责。该校规定:将导师培训结果作为导师聘任、招生资格审核、导师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是新增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的必备条件;无故不参加培训的导师或参加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导师,停止招生一年,且按照新导师要求必须参加下一年度岗前培训。


    新闻链接:https://wap.lnrbxmt.com/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260146&timestamp=43303233692172040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