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北国网:树莓专家下乡来

    【来源:    日期:2021/11/1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初,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辽宁省盘山县树莓特派团”团长代汉萍副教授,成员赵珺老师、李佳诚硕士到盘锦市盘山县进行项目对接与技术服务。与盘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科技股股长,盘山县羊圈子镇圣世红树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等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

      此次特派团主要进行了项目对接、实地考察和技术指导三项活动。特派团与盘山县羊圈子镇圣世红树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了项目对接,并与合作社团队成员就近年来树莓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沟通。大家一致认为目前的树莓果品经济效益良好,合作社加农户的树莓种植模式有利于树莓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能有保障地带领当地农民致富,是前景良好的朝阳产业。 盘山县树莓特派团成员与当地树莓合作社技术人员及树莓种植户一起走访了 3 块树莓种植基地。通过实地考察发现树莓生产还存在种植品种单一,果实收获期用工紧张,农户惜苗修剪不到位,以及施肥不合理、产量不达标等问题。

      特派团专家代汉萍副教授以自身20多年的树莓研究与生产理论与实践经验,对当地树莓种植生产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技术指导。建议基地有计划地更新与丰富种植品种以适应市场对树莓的多种需求,合理修剪扩大株行距以增加果实的产量与质量,定期施肥以促进植株良好生长与繁育,产销适度并发展农户生产以减少集中生产的成本,对基地的增产增收和良好建设具有促进作用。

      据介绍,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树莓产业发展始于2015年,生产基地位于盘锦市盘山县羊圈子镇。以景瑞实业有限公司和圣世红树莓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带动周边农户共同生产、共同致富。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年来共投资3000余万元,建立了红树莓种植基地约10000平方米,拥有库容350吨的大型速冻冷库2栋,配备激光色选机等先进设备。

      盘山县树莓栽培品种为“哈瑞太慈”,引自美国。该品种为秋果型树莓品种。其优点是植株成活率高,营养生长旺盛,结果能力强。缺点是果个小,采收成本高,果实品质中等。盘山县树莓栽培模式为普通露地栽培,企业加农户的种植生产模式,投入低见效快,适合树莓产业发展。

      本次特派团来到当地,项目双方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确定了特派团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的建设方案,希望将沈农树莓的科研成果真正落地生根,以期示范推广效果辐射周边农户,带动树莓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新闻多一点:

      树莓在世界各种浆果中栽培面积和产量仅次于葡萄和草莓,居第三位。树莓果实柔嫩多汁、色泽鲜艳、风味独特,含有多种易被人体吸收和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经常食用可改善人体新陈代谢,增强抗病能力,是老少皆宜的果中佳品。也具有医疗保健价值和加工利用价值。

      国外对树莓的栽培利用较早,欧洲作为果树栽培始于1548年,18世纪由欧洲引入美洲。俄罗斯及东欧是栽培较早的地区。到目前为止,在俄罗斯、美国、英国、西北欧、东欧、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有大面积的树莓商业化栽培生产,每年产量均在万吨以上。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结果表明,世界上有37个国家较大面积栽培树莓,种植总面积约300万亩,总产量约60万吨。

      我国树莓生产性栽培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从国外引入优良品种进行区域栽培试验。到目前为止已从美国、俄罗斯、波兰等国引进众多树莓优良品种,在我国的东北、西北、华北、华东等地适合树莓栽培地区进行试种研究,筛选出了一批适合各地栽培的品种。

      近年来,国内外市场需求推动了我国的树莓栽培,我国的树莓产业可以充分发挥劳动力丰富的优势,批量树莓加工产品供应国际市场,形成了一个出口产业。而随着国内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食品需求的加大,树莓也逐步为国人所接受和喜爱。


    新闻链接:https://wap.lnrbxmt.com/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246808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