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辽宁日报:许晓辉:增强“大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来源:    日期:2021/11/0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办好思政课作出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鲜明的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深刻阐述了讲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对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这些重要论述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和思政课教育进一步创新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

      准确把握“大思政课”的时代背景

      准确把握“大思政课”的时代内涵,必须将其放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大视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社会发展的大格局背景下,深刻领悟。

    百年非凡奋斗历程,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成果。“大思政课”要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以鲜活生动的案例讲好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百年初心,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一步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并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发展大势所得出的一个重大科学论断。讲好“大思政课”除了立足于“四史”这一纵向的大历史视角,还要立足于世界发展的横向坐标。要讲清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要讲明白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既要讲透彻变局中的机遇,也要讲深刻变局中的挑战。

      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讲好中国社会发展大势。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涌现大量感人事迹,这些都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资源、鲜活素材。要注重把国家政治盛事、经济社会大事、民生幸福要事等话题和事件及时融入课堂教学,善于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鲜活事例有效地转化为课堂教学案例,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深度和广度,从而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研究探索“大思政课”的方法途径

      讲好“大思政课”要兼顾“有意义”和“有意思”,其内容、载体、方式、情境、评价等要对学生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使学生在浸润课程的过程中充分感悟思想之光、理论之美、大道之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讲好“大思政课”,要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推进课程定位融入大局、教学内容紧跟大势,把中国发展建设、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鲜活案例,尤其是抗疫斗争、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突出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中,用真实的故事、生动的案例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升华学生对理论的认同,增强思政课吸引力,使思政课更好地扬时代之正气、接社会之地气、解学生之渴望,让学生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真正把思政课办成阐释中国之治的理论大课、呈现中国奇迹的实践大课、激发青春担当的时代大课。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党的伟大精神、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前进动力,也是我们讲好“大思政课”最生动、最丰富、最现实、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上的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都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都是体现艰苦奋斗的感人篇章。要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了解我们党带领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和取得的根本成就,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发青年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按照“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大学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的具体要求,实现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衔接贯通,不断完善“大思政课”教学体系。

      “大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必须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首先,不断创新课堂教学形式。让社会大课堂的参与人、见证人,比如英雄模范、先进人物等走进学校思政课堂,为学生讲授思政课,以典型的人物以及鲜活的素材,提升思政课的贴近性、实效性。其次,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作用。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思政课教师应充分利用各种宣讲机会,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走进社区街道,讲授思政课。再次,有效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引导学生走近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学生主动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新中国所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堪当重任的合格接班人。(摘自2021年11月9日《辽宁日报》A07版 作者系沈阳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晓辉教授)


    新闻链接:http://epaper.lnd.com.cn/lnrbepaper/pc/layout/202111/09/node_07.html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