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人民日报聚焦代表委员履职思考:李天来委员——为农业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    日期:2021/11/0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如何快速推进农业机械化和自动化,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今年6月,300多名来自全国设施农业领域的专业人士汇聚辽宁省北票市,观摩、交流棚菜生产轻简化技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一边现场观摩指导,一边调研了解当前存在的问题。

      “去年,李院士指导我改变种植方式,我一试,省时、省力,产量还不减!今年整个大棚都用了这种新技术!”北票市五间房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种植户王玉强笑着说,“李院士每次来都会问我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想法,再给我们具体建议和指导,非常认真、细致,让我们受益很多。”

      北票市蔬菜站站长刘长春感慨:“李院士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每年都来调研指导。我们的日光温室产业在李院士团队的指导下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发展,目前全市的第三代高标准日光温室已经超过1万亩。”

      “我是农民的儿子,又和农业研究打了一辈子交道,了解农民需要什么、农业发展需要什么。”作为全国政协农业界别的委员,李天来的目光始终聚焦农业发展和农民困难,把为农民代言视为自己的职责,在田间地头、温室大棚调研、指导、实验,是他的工作常态。“他经常下基层,闲不住!”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研究员余朝阁说,李院士常说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的身体力行深刻影响着身边的每个科研工作者。

      李天来提交的全国政协提案,大多围绕我国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今年全国两会,李天来又以第一提案人的身份提交了多份关于农业的提案。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李天来一直关注的重点。为解决高标准农田项目建后管护难题,李天来建议,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性保险机制,具体包括投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商业险、保险公司参与项目工程监理、合理确定保险年限、厘清农田修复责任等。“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必要的管护费用支持,才能更好地发挥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加快绿色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及诸多方面,其中农产品绿色生产是重中之重。”李天来认为,长期以来,传统农业生产“大肥、大水、大药”促高产、增效益的思维,以及农产品优质不优价、抗病虫优良品种欠缺、绿色生产技术不足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使作物绿色生产风险高、难度大,影响了生产者的积极性。对此,李天来建议,强化作物品种和绿色生产技术创新、实施作物绿色生产的效益提升工程。此外,还要构建绿色认证、监管、服务全产业链管控体系,促进我国作物绿色生产。

      “要让农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住、有赚头。”李天来和他的团队致力于把日光温室变成“致富棚”,近年来带领团队多次组织科技扶贫,在贫困县区举办技术培训班,在内蒙古、甘肃、云南等地开展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精准扶贫,帮助400余困难户实现脱贫增收。团队开发出的第一代现代节能日光温室生产技术将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规模化推广,推动棚菜种植提质增效。(摘自202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A18版)


    新闻链接:http://data.people.com.cn/rmrb/20211104/18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