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沈阳发布:秦嗣军:寒富苹果致富路上的技术带头人

    【来源:    日期:2021/10/2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从1997年命名至今,寒富苹果是许许多多果农勤劳致富的依靠。在不断科研攻关,稳定产量、提高品质的前提下,我们还用它作为适材选育新品种,让寒富苹果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近日,沈阳农业大学果树学教授、沈阳市寒富苹果科技特派团团长、市科协科普惠农服务团特聘专家秦嗣军说。

    制定地方标准升级栽培技术体系

    寒富苹果抗寒优质,是沈阳果农的首选。秦嗣军以寒富苹果为主攻方向,在丰产优质栽培理论研究及技术普及上不遗余力。“我所从事的主要是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研究。从教学上,开展提升果树产量和品质的基础性研究;从产业发展上,研发现代栽培技术和应用推广体系,带领果农应用新技术、新栽培模式增收致富。”脸庞黝黑、双眼明亮,秦嗣军给人一种简单、纯粹之感。

    果树现代栽培技术体系,是果农能否真正越过越富的关键。为此,秦嗣军与团队成员一起,深入一线调研产业问题,足迹遍布沈阳果树种植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专家携手合作,推进栽培体系升级。他从苗木繁育、建园、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等方面,制定了涵盖寒富苹果生产全程的8项辽宁省地方标准。他参与的“寒富苹果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项目,在2015年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近年来,寒富苹果价格波动较大,果园用工成本高昂,令许多果农无所适从。秦嗣军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他加快了适宜沈阳地区新品种选育、免套袋轻简化栽培研究,借此推动果农生产由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深入一线科普推广生产示范园模式

    秦嗣军认为,无论是新品种、新技术还是新模式,只有广大果农认可并得心应手了,才会形成生产力,创造价值。“良种和良法配套,果农知晓、接受,满怀信心地实际运用至关重要。”为此,秦嗣军通过多年的积累,将抽象复杂的理论转化为易于模仿、简单操作的省力化栽培技术。

    深入果园一线开展技术培训,秦嗣军年均培养当地技术员20次以上,至今累计培养技术骨干300余人,科普培训5000余人次,技术惠及逾10万人。他开通苹果技术服务微信公众号,只要是果农关心的问题,他总会尽快给予解答。对于果树整形修剪及防病用药等实践操作,他还通过视频进行远程指导。

    “扶持建立生产示范基地、核心示范园,将科研项目和最新科研成果投入其中,聚集和带动周边果农走共同致富道路。这是科技惠农的最佳路径。”秦嗣军在康平县、新民市、辽中区、苏家屯区、沈北新区等地乡镇推广生产示范园模式,扶持建设了20多个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核心生产示范园,直接推广寒富苹果20余万亩。其中康平县方家河、新民市靠山屯及苏家屯区天富长等合作社的10余处示范园成为辽宁省精品果园、沈阳市标准园,选送的果品多次获评辽宁省百强农产品品牌、辽宁省名特优果品展销会金奖。

    “果园向观光采摘等多个方向拓展,果品深加工成NFC果汁、果干等,果农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乡村振兴、果农增收致富的道路上,我们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秦嗣军说。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岳雨


    新闻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7023940733300212227/?tt_from=weixin_moment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35438134&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_moments&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110290022130100150251961A4565B8&share_token=4753a1df-79d7-425e-b800-4584e112c47b&group_id=7023940733300212227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