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沈阳发布:百款机器人上演“才艺大比拼”

    【来源:    日期:2021/10/2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不知不觉间,机器人已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日常中。能摘蔬果能泡咖啡,能清洁环境,也能做好安保。

    10月23日,在第六届中国沈阳国际机器人大会上,来自新松机器人、哈工大机器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金地达闼科技、科大讯飞、杭州宇树科技、网易有道等在内的52家企业全面展示了各自在人工智能系统、智能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高科技产品。在这场机器人各显身手、争相交锋的博览会上,“机器人迷们”犹如遇见未来,触摸到未来世界。

    全场最拉风>>

    咖啡机器人

    “雷小曼”会魔术

    五分钟给你来一杯带拉花的“卡布奇诺”

    “这个展会有点不一样!咖啡味好浓郁啊!”记者一走进机器人大会的展馆,就看到不少观众已经喝上了咖啡机器人“雷小曼”制好的咖啡。“雷小曼相当于一个技术高超的咖啡师,不仅会调咖啡,还会拉花呢!”辽宁雷曼机器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记者镜头记录下,记者现场见证了一杯智能拉花咖啡制作全流程:一台协作机器人的手里分别端着咖啡和牛奶,他模仿人类的模样,在调制咖啡过程中还要“摇晃”几下,然后把手里的两个杯子液体混合,再抖动几下,香味和好看的心形图案就都出来了。整个过程五分钟不到,一杯带有拉花的卡布奇诺就在“雷小曼”的手里做好了。据介绍,目前,在沈阳不少的商场、咖啡店已经应用了这样的“智能咖啡师”,受到年轻人的特别喜爱。

    全场最灵巧>>

    达闼机器人

    “小金”能穿针引线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在金地达闼科技的机器人展位,机器人“小金”正在翩翩起舞,成了展会现场的“吸睛王”,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拍照。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金”艺名叫Ginger,它这么能歌善舞,源于它拥有34个智能柔性关节,让它有足够的自由度和柔韧度。和一般的服务机器人不同的是,“小金”手指关节可以自由控制,能模仿诸如打招呼、指路乃至跳舞等众多人类动作。甚至连穿针引线这样高难度复杂动作不在话下。在记者的要求下,“小金”在现场精准地为记者倒了一杯可乐。“人家热情着呢!”小金和记者互动打趣。

    在“小金”能歌善舞的背后,这款机器人还有一个超级智能的大脑,记者看到,在它的身上,植入了一块电子芯片,用来存储“小金”获得的大数据信息。因此,在行业内,这款机器人还有一个响亮的名称,叫做“云端机器人”。有了智能大脑,“小金”能够与外界进行自然语言对话、物体识别、人脸识别、导航避障,还有迎宾接待、端茶倒水、引导带路、推销产品等服务工作。“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保证机器人能够不断从云端进行学习,像人一样从每次、每天的服务中汲取经验,不断更新自己。也许今天还答不上来的问题,做不了的事,明天它就能轻松完成。”金地达阀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全场最可爱>>

    四足机器人

    “犇犇”跑得比你快!

    “这个机器人太可爱了,快给我和它拍个照片!”在机器人大会,曾经登上过春晚的机器人“犇犇”来沈阳了。很多人还记得,在春晚舞台上,这款四足机器人被打扮成了牛的模样,欢呼舞蹈,圈粉无数。而这一次,这款由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四足机器人“空降”沈阳,为这里的小伙伴们继续带来欢乐。

    在展会现场,四足机器人拿出看家本领:后空翻、前空翻,还能在障碍物上上坡下坡,稳稳当当。“其实我们这款产品由于外形更像宠物狗,所以平时我们喜欢叫它机器狗!”宇树科技刘庆洋告诉记者,机器狗内部有电机、减速器、传感器、摄像头等零部件,他们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让机器狗备了小巧灵活、爆发力强的特点。“它的最快奔跑速度可达4.7m/s,刷新了近似规格四足机器人的最快奔跑速度。”刘庆洋说。

    全场最实用>>

    蔬果采摘机器人

    摘苹果专挑品相好的摘!

    在机器人大会的一块“特殊场地”,被沈阳农业大学的机器人社团圈成了“无人农场”。“农场”里有南瓜、苹果等蔬菜水果。一台蔬果采摘机器人进行实战演练,机器人大约50厘米高,下半身是一个移动小车,上半身带有一只长长的机械手臂,头部安装了两个摄像头。“别看它外表有点简陋,但是它的功能很强大!”机器人研发者高于同学向记者介绍说,这款机器人和人一样有两只大大的“眼睛”,可以对蔬菜和水果进行辨别。在采摘过程中,不仅能自主采摘果实,还能辨别果实的成熟度,它只对那些个头大、品相好的目标“下手”。

    “目前我们还在对机器人的路线和行为方式进行进一步的规划学习,未来,随着数据的大量积累,这款采摘机器人将会更智能!”高于表示,他们将会继续迭代升级采摘机器人的大脑和手臂,提高机器人的采摘效率和识别的精准度。



    新闻链接:https://app.syfb2021.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7/11218.html?isShare=true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