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辽宁省教育厅:沈阳农业大学牵头组建北方沙区桑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来源:    日期:2021/06/2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6月16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沈阳农业大学牵头建设的北方沙区桑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现代桑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沈阳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彭有冬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司司长郝育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林草防治总站党委书记张克江,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东海,副局长孙义忠出席会议。

      沈阳农业大学桑树产业团队经过十余年的艰辛探索,为提高北方桑树种植水平,特别是为贫困地区大面积推广种植提供了支撑。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针对辽西北地区的生态区位特点,制定了以桑树为核心,以生态及产业振兴为重点的彰武县乡村振兴工作方案。自2011年起在彰武县开展桑树资源搜集、种苗繁育及栽培试验,在此基础上分别在彰武县、康平县、昌图县累计推广栽植生态经济型桑树林7000余亩,并开展了桑蚕养殖、桑叶茶、桑叶粉、桑果酒、桑果干、功能物质以及酸奶、冰淇淋、饼干、蛋挞等产业及食品、饮品开发研究,培育以桑枝为原料的食药用菌产品。

      作为生态+产业+区域综合型联盟,北方沙区桑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将通过突破限制桑树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创建桑树经济林基地建设的“适地、适品种、适技术、适模式”的技术模式,及不同桑树产业链中果、叶、枝原料高效供应模式和产品采运、贮藏与深加工技术,可实现从单纯的桑蚕、桑果产业向复合型现代的整树综合加工产业方向转变,形成种植、收获、加工环节配套的产、加、销一条龙和农工商齐发展的产业格局和技术团队,释放绿水青山在人民群众增收致富中蕴藏的巨大潜力。


    新闻链接:http://jyt.ln.gov.cn/jyzx/zxlb/202106/t20210618_4198057.html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