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北国网:北方沙区桑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

    【来源:    日期:2021/06/1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6月16日,北方沙区桑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现代桑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沈阳举行,来自国内相关产业的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等相聚一堂,共商风沙地治理、桑树培育和全产业开发利用技术。记者现场获悉,辽西北地区现有桑树人工林面积约8千亩,未来5年将新增5万亩。

    联盟成立现场

      北方沙区桑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由国家林草局批准成立,牵头建设单位为沈阳农业大学,联盟成立旨在通过突破限制桑树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创建桑树经济林基地建设的“适地、适品种、适技术、适模式”的技术模式,以及不同桑树产业链中,果、叶、枝原料高效供应模式和产品采运、贮藏与深加工技术,实现从单纯的桑蚕、桑果产业向复合型现代的整树综合加工产业方向转变,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形成种植、收获、加工环节配套的产、加、销一条龙格局,释放绿水青山中蕴藏的增收致富潜力。

      为啥牵头建设单位设在了沈阳农业大学,辽报君来讲讲个中缘由。桑树以其根系发达、抗逆性强、分布广、药食饲同源等优良特性,铸就了五千年的中国农桑文明。但桑蚕养殖只利用了桑叶资源的3.5%。沈阳农业大学桑树研究团队,充分挖掘桑叶——饲料产业链、桑枝——食用菌产业链,桑果——食品、保健品产业链,进行了全产链开发。

      辽宁西北部的彰武县,地处于中国最大沙地——科尔沁沙地的最南缘。沈阳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针对辽西北地区的生态区位特点,制定了以桑树为核心,以生态及产业振兴为重点制订了彰武县乡村振兴工作方案。自2011年开始就在彰武县开展桑树资源搜集、种苗繁育及栽培试验,在此基础上分别在彰武县、康平县、昌图县累计推广栽植生态经济型桑树林7000余亩,并开展了桑蚕养殖、桑叶茶、桑叶粉、桑果酒、桑果干、功能物质以及酸奶、冰淇淋、饼干、蛋挞等产业及食品、饮品开发研究,培育以桑枝为原料的食药用菌产品。

    深度挖潜桑产业资源

      未来联盟要干啥,已有清晰目标。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桑树种质资源创新及野生资源发掘利用:通过系统选育、杂交育种以及生物技术育种等方式获得具有优良性状新品种;开发适宜北方沙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桑树新品种。

    二、桑树苗木繁育与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以提高产量和品质为目标,水肥管理为核心进行关键栽培技术组装配套、试验、示范、熟化和集成创新。

    三、桑树果、叶贮藏保鲜与包装技术研究:减轻采后损耗,增加产业效益,确保市场供给,支撑产业发展。

    四、桑树果、叶、枝等精深加工及产品开发研究:重点开发高档饮品、功能食品、休闲食品、保健品及饲料添加剂等。

    五、桑枝食用菌培育技术研究:以修剪桑枝代替常规木材作食用菌原料,筛选合适配方,提高接种后的成品率。

    六、桑树生态农业开发研究:利用桑树特有的功能,将农业与第二、三产业结合起来,通过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协调农业与发展、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形成生态上和经济上的两大良性循环,大力发展“特色、休闲、高效”农业,积极培育发展成集文化+农业+休闲+旅游的桑树农业生态园。


    新闻链接:https://wap.lnrbxmt.com/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212139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