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沈阳日报:稻花香里说丰年

    ——访沈阳农业大学水稻所研究团队

    【来源:    日期:2021/06/0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粳稻生产迅猛发展,人均粳米年占有量由约50斤增加到70斤以上。在沈阳农业大学水稻所,有一支40余人的研究团队,一直在为老百姓吃上香喷喷、健康安全的米饭默默耕耘。6月2日,记者走进沈阳农业大学水稻所研究团队。

    沈阳农业大学水稻创新团队。 张文魁摄


      在全国最早开展水稻超高产育种研究

      “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始建于1957年,是从事北方粳稻研究的专业科研单位。”沈阳农业大学水稻所常务副所长张文忠向记者介绍,水稻研究所是沈阳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作物学”的核心单位,同时也是北方粳稻育种栽培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东北粳稻遗传改良与优质高效生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农业部东北水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省部共建北方粳稻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北方超级粳稻成果转化基地和辽宁省国家水稻区域技术创新中心。

      据了解,世界水稻分为亚洲栽培稻和非洲栽培稻,其中亚洲栽培稻占绝大部分,分为两个亚种:粳稻和籼稻。在我国,受生态环境和亚种属性等影响,长期以来形成了南籼北粳的水稻生产格局。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就开始进行北方粳稻超高产育种研究,是我国开展水稻超高产育种研究最早的科研单位,也是我国超级粳稻的发祥地,在常规超级粳稻育种研究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研究确立的“通过籼粳亚种间杂交或地理远缘杂交创造新株型和强优势,再经过优化性状组配使理想株型与有利优势相结合”的超级稻育种理论与技术路线已成为全国超级稻育种的指导思想。


      生物炭用来施农田

      2005年,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陈温福院士提出“秸秆炭化还田”新理念以及“以生物炭为核心,以炭化技术为基础,以生物炭基肥料和土壤改良剂为主要发展方向,兼顾能源化应用”的技术路线。“我们国家农业发展非常迅速,并且稳定持续运行,与之相应的秸秆产量也在增大。那么,这么多秸秆怎么处理,也成为水稻研究所的研究方向。”沈阳农业大学国家生物炭研究院院长孟军向记者介绍,“秸秆炭化还田”这种方式有明确的优势。第一,生物炭稳定性很高。炭在土壤中可存在几百甚至上千年,可以在土壤中稳定持续发挥着改良土壤的作用。第二,秸秆制炭的过程,经过了高温处理,秸秆里的虫卵和病原菌都已经被杀灭了放在土壤中,具有很好的环境相容性。第三,秸秆炭改良了土壤。生物炭体小质轻,能够提高土壤的通气性,促进土壤中养分的持留,提高了土壤中微生物的活力等。

      除了教学科研以外,水稻研究所还充分发挥了水稻专业科研机构的优势,结合各级科研项目带动辐射周边,以科技助农、科学惠农为核心,传播并普及先进的水稻种植技术、传递农业发展前沿资讯,带动培养了大批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村科技示范户,为辽宁乃至东北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成为北方稻作区的“领头羊、排头兵”。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宋宇(摘自2021年6月3日《沈阳日报》头版)

    新闻链接:https://epaper.syd.com.cn/syrb/html/2021-06/03/content_121051_13464561.htm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