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指尖沈阳:解密袁隆平院士的“沈阳缘分”

    曾受聘沈阳农大教授 给大学生们留下永生难忘的走心寄语

    【来源:    日期:2021/05/2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22日13时07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病逝世,享年91岁。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直到今年年初,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今天,就让我们回顾袁老与沈阳的交集,缅怀这位为国人饭碗付出毕生心血的老人。

      受聘沈阳农大教授、博士生导师

      据了解,2006年9月12日,袁隆平院士抵达沈阳,此次的沈阳之行行程满满,需要参加第三届杂交粳稻科技创新论坛、中国超级稻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十周年纪念活动、辽宁省农科院建院50年庆典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9月15日,袁隆平院士专程到沈阳农业大学考察,并从时任沈阳农业大学校长张玉龙的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沈阳农业大学聘请的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沈阳农业大学考察期间,在金色的稻田里,听到海城农民刘洪生种的“超级稻”亩产最高纪录是826公斤,水平领先全国,他拍了拍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兼水稻研究所所长陈温福的肩头。于是,两个一样有着农民般朴实面孔和眼神的人成了稻田里的一道独特风景。

      为1700余名师生作报告

      当天,袁隆平院士还在沈阳农业大学世纪会堂为该校1700余名师生作了题目为《超级杂交水稻育种研究的进展》的学术报告。

      时至今日,一些亲历者对于这场报告仍印象深刻。一位亲历者告诉记者,不是所有的心情都能用语言表达出来的,这样的体会在聆听了袁隆平院士的学术报告后更深。

      这位亲历者回忆,报告中有两件事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袁隆平院士熟练的计算机操作和英语水平,袁隆平院士的学术报告是通过多媒体来呈现的,尚不管他有没有时间亲自制作多媒体产品,仅熟练的操作以及多媒体中大量应用的英语并流利讲述,就可以看出这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好学和博学。二是袁隆平院士在回答一位听众提出的关于“隆平高科”股票时说,他起初不想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但最后用了,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公司可以定期提供科研资金,利于他更多的研究和工作,二是利于在国际上宣传中国。在报告会的最后,精神矍铄的袁隆平院士还给在场的青年学生留下寄语,明天是年轻人的,明天更需要年轻人去创造。

      据了解,2012年7月4日,在得知沈阳农业大学即将迎来建校60周年庆典的消息后,袁隆平院士欣然为祝贺沈农建校60年题词: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大学而奋斗!2017年9月,沈阳农业大学举办水稻研究所成立60年庆祝活动。当时,袁隆平院士题写贺词“攻坚克难创北粳誉神州”。

    新闻链接:https://sharezjsy.syd.com.cn/v3/waparticles/10/YgoGGBpCTIQZeRx8/1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