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帅正新闻:田间是他们的课堂

    【来源:    日期:2021/05/1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三月,正是春耕的好时节,也正是高校春季学期开学的时候。当别的高校学子都在课堂上进行着新学期的学业任务时,沈阳农业大学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里,园艺学院的4名老师正带领着70多名大四学生耕地施肥。3月23日,记者刚刚走进这里,便看到了一幅由“轰鸣作响的旋耕机”“欢声笑语的大学生”和“授业解惑的老师”组成的春耕农忙图。

    师生共上“田间大课”

      “正如你们刚才所看到的,做成这种模式,不一定能提高它的产量,但是在保证产量下降不太多的情况下,我们就会采用这种机械化的操作,这样会节省很多的人力和时间。”在田间地头里,不仅会听到农民的“家长里短”,还有师生的“传道授业”。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老师王峰告诉记者,除了每天“下地”前,老师们会把今天要讲授的知识提前准备好,在实习的过程中,随着一些新的问题和内容出现,老师们会随时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就在这田间土地上或是人工大棚内,开始上他们的“田间大课”。

      “我认为这种上课的方式真的很接地气,在教室里,总感觉书本上的知识是虚无缥缈的,不容易理解,但是当亲身来到田间棚内,脚下踩着厚厚的泥土,心中的知识也越来越实质化了,就好比习爷爷说过的话一样,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园艺学院大四学生唐小丽说。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每年的三四月份,学生刚刚返校回来,便直接扎到这片土地上。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四点半,一整天都扎在这里。在这片实习基地里,学生们虽然辛苦,但是都乐此不疲,他们还把这个基地改了个亲切的称呼,叫“开心农场”。“开心农场”欢乐多,男学生们也常比赛谁推的独轮车又快又稳,女学生们则比比谁的育苗又健康又好看。

      “在这里,他们会把整个大学四年所学到的知识进行升华,把之前在课件和书本中见到的东西,能亲自到田间地头看一看。最关键的一点,是让学生们寓教于乐,在劳动中体验到农民的辛苦,在劳动中收获到乐趣,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仅要把论文写在纸上,更应该写在大地上。”王峰说。

    用所看所学反哺家乡

      园艺学院的大四学生田江松来自贵州省铜仁市,从小在南方农村长大的他,对北方的农活既熟悉又陌生。“虽然我家也是农村的,但是北方的工具和南方的工具很多都不太一样,很多我也是第一次见,有的工具一样,叫法却不同。”他觉得在这里最大的收获,一是学会了不同的工具使用,二是亲身看到了作物的生长过程,“我们家乡那边也有种草莓的,但是种植的没有北方好,所以我就想着在这边把农业知识好好学一学。现在我也考了研究生,研究的课题方向就是草莓,到时候能把相关的知识学好后,带回到我的家乡,反哺我的家乡。”田江松说。

      “通过这样的实习,不仅能让学生们亲身了解到作物的自然生长过程,还能让他们体验到农民的辛苦,体验到这个专业最底层的不容易。现在我们的国家倡导高素质农民,未来,农民可能就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农了,很有可能就出自我们这些学生。”园艺学院院长齐红岩说。 帅正新闻、沈报全媒体记者 宋宇、张文魁 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沈阳网)编辑 侯我峰

    新闻链接:http://api.syd1948.com/microinfo/blog/microinfo/9ca5f0e2-05fb-4907-bf6f-b3500305b4f2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