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完善利益补偿机制 守住管好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来源:    日期:2021/03/0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2019年农民可支配收入中的农业生产收入占比已降到23.3%,即使加上农民资产转移收入也不足50%,农业增收额的占比已降到1%左右。”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近日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尽量简洁地向记者讲述当前农民种粮收益较低的情况。

      经过李天来的调研,当前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因素除了收益较低之外,还与“粮财倒挂”、粮食奖补与粮食调出无关等情况密不可分。

      李天来说,粮食主产区高效生产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阶段,单纯靠国家产粮奖补政策,难以长期维持粮食主产区政府和农民种粮积极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和“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等要求,这充分体现党中央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也说明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的重要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守住管好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为此,李天来提出了《关于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的提案》。建议按照“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在确定主产区种粮亩均收益标准的基础上,明确国家财政和粮食主销区补偿金支付标准,建立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金。

      除此之外,还要建立确保主产区种粮积极性的财力奖补体系。统筹建立粮食专项财政补偿体系,强化向粮食主产区转移支付。

      李天来还建议,要强化粮食主产区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的补贴力度,完善产粮奖励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确保产粮奖励和转移支付年增幅不低于财政收入增幅。中新网记者 王景巍


     新闻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gn/2021/03-03/9423482.shtml?qq-pf-to=pcqq.c2c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