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铁岭发布:第一书记丁斌飞真情服务 真诚付出

    【来源:    日期:2020/12/0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2018年5月,沈阳农业大学实验场农艺师丁斌飞被选派到昌图县前双井镇郭牛村担任第一书记。自驻村工作以来,他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而努力奔走,赢得了郭牛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修道路建高标农田 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郭牛村也不例外,村子距镇政府9公里,村民居住分散,村内道路年久失修,给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修好路成了村民们翘首以盼的大事。为解决行路难问题,丁斌飞四处“化缘”。2019年6月,丁斌飞和村党支部书记吴春华从县财政局争取到了“一事一议”修村路项目,投资100多万元资金,修建了贯通全村8个村民组、全长3.27公里的水泥路,实现了村内组组通水泥路。郭牛村通往四棵村连接县级公路的水泥路修建于1998年,由于年久失修,路面极其坑洼不平。今年,丁斌飞从县交通局争取到四郭线改造项目,铺设了3.95公里的黑色路面,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的难题。

      2018年末,丁斌飞又从县农业农村局为郭牛村争取到投资381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修村内及田间作业路5.4千米,打机电井22眼、桥涵42个,完工后可大大提高4000亩农田的抗灾能力,实现增产增收。


    发挥学科优势 指导村民增收致富


      身为农艺师的丁斌飞有着丰富的农业生产技术知识, 驻村后,他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手把手向村民讲解科技种田知识,帮助村民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郭牛村7组水稻种植户宋阳在丁斌飞的指导下,今年从沈阳农业大学引进了“盐粳48”水稻新品种,提高了水稻的品质,每斤稻米较去年多卖了3毛钱。丁斌飞还为全镇种植大户及农机大户集中讲解生产技术知识,提高了前双井镇农村科学种田水平。

      为了提高水稻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丁斌飞利用25万元扶贫资金,成立了郭牛村绿色稻米合作社,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100亩,把镇内80名贫困人口纳入合作社享受分红。 今年,丁斌飞为合作社引进的“天龙619”“盐粳48”水稻新品种,并对稻米上新包装,提高了水稻的品质,每斤水稻价格比普通农户高出5到6角钱。由于效益好,合作社为入社的贫困户每人分红300元。

      刚来到村里时,正赶上村里开展土地确权工作。丁斌飞和村干部一户一户录入,一块地一块地核实。土地确权结束后,他又指导协同村“两委”积极利用土地确权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里创收30多万元。从去年4月份开始,丁斌飞在全村启动了清理“柴草堆、垃圾堆、粪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村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并在全镇第一批通过县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的验收。


    做好扶贫帮困 脱贫攻坚显身手


      为了让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摆脱贫困,丁斌飞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全力解决困难群众的吃水、行路、住房、上学、就医、增收等方面的困难。丁斌飞先后3次协调沈阳市的社会爱心人士到村里开展帮扶活动,为贫困户捐赠了价值近万元的生活物资,为10户贫困户赠送了40亩地的优良玉米种子。

      去年底,丁斌飞与全镇13名第一书记共同筹建了“前双井镇第一书记扶贫驿站”,每周三,丁斌飞都到驿站开展志愿服务,让全镇低保、五保、贫困、残疾人士免费领取衣物,义务为贫困户解答政策信息咨询。

      丁斌飞积极为村里办实事,2019年,与村书记吴春华一起从县文化局争取5万元专项资金,为村内修建了占地1100平方米,并配备整套健身设施及器材的文化广场。去年6月24日,丁斌飞从单位争取1万元资金,为村部铺设了200平方米的地板砖,改善了村里的办公环境。郭牛村供水线路年久失修,全村100多户村民吃不上水,丁斌飞积极向镇和县有关部门反应这一问题,为全村375户村民争取到了自来水改网改造工程,今年5月份,全村实现了正常供水。

      两年多来,丁斌飞凭借自己的真情服务、真诚付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郭牛村的村民们都说:“丁书记为村里发展经济做好事实事,他真正是我们农民心中的“第一书记”。


    新闻链接:http://news.xinhuaapps.com/manuscripth5.html?articleId=35106002&pt=2&subjectId=11980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