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辽沈晚报:18位院士齐聚沈阳 本科生聆听大咖教诲

    【来源:    日期:2020/11/1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我省将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全过程,大胆进行改革创新,切实做到 " 让学生忙起来,让管理严起来 "。

      全省高校坚持 " 以本为本 "、推进 " 四个回归 ",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方向,推动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昨日,省教育厅在沈阳农业大学召开全省深化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现场会,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 18 位两院院士出席会议。

      三位院士为沈阳农大师生讲课

      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菌物学专家李玉,中国工程院院士、木材科学专家李坚,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家李德发分别举行报告会,为沈阳农业大学的师生讲课。

      沈阳农业大学校长陈启军介绍,三位院士除了为沈阳农大的学生讲授各自专业领域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为学生讲述,如何立志中国农业发展,如何立志成长为国家农业发展的有用人才。" 使学生们热爱农业科学,能够成长为国家在农业建业方面有用的人才。这也是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今年 9 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按照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 15 条改革措施,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全过程,大胆进行改革创新,切实做到 " 让学生忙起来,让管理严起来 "。

      改革措施要求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 4 个课时思政课,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育教学各环节。

      要严格执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教授每年至少独立为本科生讲授一门课程(不少于 32 学时),连续两年不承担本科课程的教授转出教师系列。

      强力推进高校课程教考分离

      在优化专业结构方面,将面向国家发展战略、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和三次产业需求,加快 " 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 " 建设步伐,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专业建设,强力推进高校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实 " 调、停、转、增 "。

      各高校每学年调整比例控制在专业总数 10% 左右,并做好调减专业的师资培训交流工作。

      在加强课程建设方面,要推动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成果进课程,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坚决杜绝因人设课;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推进更多的专业和课程入选教育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 " 双万 " 计划;

      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将加强教学管理、强化教学模式和评价方式改革,强力推进高校课程教考分离,实施题库制度。

      各高校每学期开展一次课堂教学专项评比,每学年组织一次教师教学大赛。

      在加强实践教学方面,建立健全实践教学导师制,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推进学校与科研院所、企业及地方合作,加快建设一批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实习实训基地。辽沈晚报·ZAKER 沈阳记者 胡婷婷


    新闻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b07cab1bc8e00e4600000a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