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中国农网:沈阳农业大学成立生物炭研究院

    【来源:    日期:2020/11/1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15日,沈阳农业大学召开生物炭研究院成立大会。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陈温福院士、朱有勇院士、宋宝安院士、康振生院士、张佳宝院士等出席会议。

      陈温福院士说,生物炭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可以用生物炭生产新能源,调整农村能源结构;可以用生物炭改良土壤,让贫瘠的农田迸发出生机;可以用生物炭固碳减排,应对日趋剧烈的气候变化;也可以用生物炭服务三农,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良田沃土、一弯碧水青山,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炭团队正以生物炭研究院创立为新起点,继续开发绿色科技,“炭”索未来!

      沈阳农业大学校长陈启军在生物炭研究院成立大会的致辞中说:“沈阳农业大学组建生物炭研究院恰逢其时,更任重道远。研究院的成立,凝聚了陈温福院士团队十余年的艰辛探索,还寄托着沈农建设‘全国一流、东北特色、沈农品质’高水平大学的梦想与目标。我们热切地希望生物炭研究院成立之后推动生物炭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我国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炭研究起步于2005年,2009年在陈温福院士主持下,由水稻研究所抽调部分人员组建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获批组建辽宁省生物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中国首家省级生物炭专门研究机构。同年获辽宁省教育厅立项支持,组建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

      2016年,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组建辽宁省生物炭技术工程实验室,2017年省科技厅批准组建生物炭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并牵头成立中国生物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9年加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20年组建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炭研究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认为,生物炭研究院的成立是生物炭研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他高度评价了沈阳农业大学在生物炭研究与应用上的成果,体现出两个创新,一个是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创新,一个是生产与应用之间的交叉创新。生物炭研究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辉煌。

      沈阳农业大学是一所地方与中央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生物炭研究院以沈阳农业大学作物学学科为支撑,与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工程等交叉,在“秸秆炭化还田”理论指导下,自主设立“生物炭与作物生态环境”二级学科,以生物炭为核心,围绕先进适用炭化工艺与设备、生物炭新材料创制与多元化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

      生物炭研究院院长孟军说,成立研究院是打破学科界限、促进学科融合、出大成果的需要,也是促进科学技术与产业经济融合发展的需要。近年来,虽然生物炭研究群体逐渐壮大,但成果碎片化现象明显,产业支撑能力不足,亟待通过多学科融合发展,加速形成系统性成果、大成果、落地就能用的好成果。沈阳农网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


    新闻链接:http://www.farmer.com.cn/2020/11/16/99862072.html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