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沈阳农业大学:为中国饭碗装满精品大米

    【来源:    日期:2020/10/2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洁白、爽滑、软硬适中、清新香甜、适口性好,这是在描述一种大米。生育期显著缩短,适宜种植区域广,抗病抗倒强,符合绿色、优质、高效生产需求,这是在描述一种水稻。日前,在农业农村部和黑龙江省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优质米品评品鉴会上,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陈温福院士团队选育的优质粳稻新品种“沈农625”,经过现场蒸煮、专家品评品鉴等一系列程序,荣获粳稻组“银奖”。

      这是辽宁省首个获得该奖项的自主品种。“沈农625”是辽宁省水稻种植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代表性优质水稻新品种,适合作为优质、绿色、高效品种在稻区推广种植。此次获奖也将开启辽宁省水稻产业发展由高产为主转向优质、高产、高效并重的新路径。

      “沈农625”是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2007年以秋田小町、越光等优质稻米品种为亲本,经过多年多点不同生态条件下选育的常规优质粳稻品种,是辽宁省代表性优质水稻新品种。该品种糙米率83.2%,整精米率73.5%,垩白度1.0%,透明度1级,碱消值7.0级,胶稠度82mm,直链淀粉含量17.1%,蛋白含量5.94%,属于一级优质米。区域生产试验多年多点平均亩产1265斤—1350斤。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率先提出通过“理想株型与优势利用相结合”实现水稻超高产的科学设想。1996年,陈温福主持的水稻超高产育种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创制出新株型优异种质“沈农89366”,育成了第一代直立大穗型超级稻“沈农265”,连续多年大面积试种示范亩产突破800公斤,宣告了中国超级稻的诞生。

      在随后的十几年里,陈温福率领东北超级稻育种团队不断培育出粳型超级稻新品种,栽培面积逐年扩大,2014年已达到1.44亿亩。不仅在沃野千里的东北平原全面铺开,推动水稻种植面积由本世纪初的3000多万亩扩大到7000多万亩,总产量连续突破400亿斤、500亿斤和600亿斤大关,而且中国超级粳稻还迅速扩展到大江南北,飘香华东、华北、华中、西南和西北各地,尤其是江苏省超级粳稻栽培面积已超过3100万亩。

      “过去,搞水稻育种首先考虑的是产量高,确保国人都吃上白米饭,随着现在稻米供应量充足,我们考虑的就是让老百姓吃好一点,从单纯的追求产量向高产、优质、多抗等全方面发展。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们国家水稻的品质育种已经取得长足进步,育成了一大批优质米新品种。”陈温福说。中国教育报记者 刘玉(摘自2020年10月24日《中国教育报》A02版)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10/24/content_585826.htm?div=-1

    中国教育新闻网链接:http://m.jyb.cn/rmtzgjyb/202010/t20201024_367834_wap.html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