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北国网:乡村振兴怎么干,辽宁召开的这个论坛说透了

    【来源:    日期:2020/10/1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0月15日,首届乡村振兴盛京论坛在沈阳举行。论坛以“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之路”为主题,以“搭建平台、打造智库、传播声音、讲好故事”为宗旨,通过专家学者们的思想碰撞,为辽宁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共有11万余名网友在线上与专家进行互动。

      现场,主旨报告、第一书记论坛、品牌成果发布、金融惠农产品发布、“1+5”产业振兴高峰对话等环节引人入胜,分别围绕“产业是高质量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之路”、“建设国家农高区,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战略高地”、“‘中医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等专题开展深入交流和研讨,分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经验做法,构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理念和新思维。

      辽宁,农业大省,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丰厚的农业品牌底蕴。近年来,辽宁省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规划先行,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产业振兴引领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全省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农村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乡村治理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实现了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乡村振兴取得突出成效。

      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辽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种植业调整持续优化。扎实推进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建设,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增长。同时,辽宁农产品品牌建设快速发展,辽宁名牌农产品、特色之乡、地理标志品牌兴农效应显著。随着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业+旅游、休闲、康养、文化等多产业快速融合,影响力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辽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夯实产业基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第一产业各项指标总体向好,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正值辽宁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阶段,也正处于编制全省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刻,这场“智会”,再次为辽宁乡村振兴“怎么干”把脉定向。

      下一步,辽宁省将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盛京论坛的品牌建设,将论坛打造成学术研究者、政策制定者和实践行动者沟通与交流的平台。



    新闻链接:https://wap.lnrbxmt.com/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156195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