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北国网:变废为宝,这招挺好!

    【来源:    日期:2020/09/2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24日,由沈阳农业大学组织的“水稻秋季秸秆湿耙还田技术”现场观摩会在营口大石桥水源镇召开, 来自省内的水稻专家、科研人员和项目区域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以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技术骨干等近百人,在天域稻业有限公司的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观摩和交流培训。

      何为水稻秋季秸秆湿耙还田技术?

      大家都知道,秸秆还田作为秸秆利用的一种重要方式,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但水稻秸秆腐解受气温、产量、种植习惯等客观因素影响,北方水稻秸秆还田较南方要困难许多。

    稻穗饱满

      水稻秋季秸秆湿耙还田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 “辽宁半干旱半湿润区雨养玉米、灌溉粳稻规模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的一个子课题。

    湿耙还田

      为科学解决秸秆利用问题,2018年以来,项目组在盘锦大洼柏鑫水稻种植家庭农场开展水稻水稻秋季秸秆湿耙还田技术集成与示范,并陆续在盘锦、营口、辽中等主要稻区迅速推广,取得明显效果。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具体是怎么做的?

      主要技术路线:机械化收割+秸秆粉碎均匀抛撒+秋季带水湿耙+半钵毯基质育苗+春季机械耙平+全程机械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边,水稻联合收割机在快速收割的同时,将秸秆粉碎均匀抛洒到田间;那边,灭荐打浆机突突地耙过,将粉碎后的秸秆与土壤充分混合成泥浆状态。

    现场观摩

      该技术能做到秸秆100%还田,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且不影响第二年春季水稻插秧。项目首席沈阳农业大学张文忠教授表示,这项技术使秸秆与土壤充分混合,秸秆经过吸水膨胀和冬春季节的冻融交替,有利于秸秆破碎,还可以增加土壤的疏松程度。与未还田对照相比,可有效阻止春季辽南滨海稻区土壤返盐。

    现场交流

      沈阳农业大学王国骄博士在现场介绍,采用湿耙还田技术不但可以杜绝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还可以显著提高土壤有机质、全氮和全磷含量。且对水稻产业不会产生显著影响。

      据介绍,这项技术要求秋收时的收割机具有秸秆粉碎功能,在收获水稻时直接将秸秆粉碎后均匀抛撒到田间,然后将收割完的稻田泡上水,经过普通水耙机械水旋埋茬作业,让水稻秸秆和泥浆均匀地混合在一起。

     

    新闻链接:https://wap.lnrbxmt.com/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152779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