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德阳晚报:粳稻试育成功 德阳种出东北“珍珠米”

    【来源:    日期:2020/09/1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蓝天白云下,稻田里一片金黄,水稻颗粒饱满,迎风飘扬。这是记者日前在旌阳区孝泉镇、黄许镇粳稻新品种实验田看到的景象。

      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陈温福等省内外专家来到现场, 参加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举办的粳稻新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现场观摩会并进行验收。 当天上午8时许,在旌阳区黄许镇三合村的粳稻新品种试验田旁边围满了来看热闹的村民,共同见证新品种水稻的验收。 

      恒德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永德告诉记者,农场在孝泉镇规模试种粳稻新品种已三年了,今年规模已达150 亩。“这个粳稻在东北种得比较广泛,所以又叫‘东北稻’,也是人们称的‘珍珠米’。与传统的杂交稻、籼稻相比,它具有抗倒伏、抗病虫害等特点。还具有出米率高、口感好、生长周期短等优势。100斤水稻有七八十斤的出米率,而杂交稻只有五六十斤。”张永德称,在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专家的指导下,这种来自东北的粳稻新品种已完全具备扎根德阳、扎根四川的种植条件。 

      陈温福院士称,从现场情况来看,粳稻新品种长势相当好,试种很成功。这说明在德阳把一部分籼稻来改种粳稻是可行的。从品种多样性、适应市场需求角度而言,种植粳稻有一定发展空间。他建议科研机构和种植户根据品种的需要来进行粳稻的栽培,以产加销一体化、种田大户为主体的模式发展,这样既有利于促进国家粮食安全,也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 

      据悉,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2009年开始与德阳合作开展重金属镉低 积累水稻品种的筛选鉴定与选育工作,并利用引进辽宁、江苏、云南等地的粳稻资 源开展了适合成都平原种植的粳稻新品种筛选与选育工作。当天,专家们对“德粳 6 号”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示范现场测 产验收、“沈农9903”人工栽插示范现场测 产验收的意见共同之处是:田间长势正常,成熟落色好,病虫危害轻,建议加大推广应用。(摘自2020年9月9日《德阳晚报》头版、A03版)

    新闻链接:http://www.dywang.cn/d/file/news/deyangwanbaodianziban/2020-09-09/b462eeb5771de62092d4ab7c7c045eb4.pdf?spm=zm1258-001.0.0.1.iqycnT&file=b462eeb5771de62092d4ab7c7c045eb4.pdf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