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沈阳日报:齐红岩 农民致富路上的传经送宝人

    【来源:    日期:2020/09/1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我们特派团进驻康平已接近四个年头,总结四年来的科技服务,我们做了一些事情,但离我们的目标还有差距,还需努力,真正学以致用,为当地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这是康平设施蔬菜科技特派员、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齐红岩在团队总结中说的一段话。2016年年初,齐红岩被省科技厅选派为康平设施蔬菜科技特派员,进驻康平县开展帮扶工作。

      齐红岩从事教学与科研二十多年,是国家西甜瓜岗位专家,她身兼多职,日常工作几乎忙到没有休息日。

      这四年来,齐红岩边上课边做科研,同时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亲临示范基地为农户进行科技服务,一个月至少2次。自己如若不能亲临,也不忘安排特派团其他成员进行服务。

      每一次下乡齐红岩都认真倾听农户在栽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耐心为农户讲解和指导。通过她现场讲解、入户面授、集中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农民都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了设施西甜瓜和设施番茄栽培等实用技术。

      为了让当地农户掌握更多的设施蔬菜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齐红岩还聘请其他专家开展集中培训,一起将自己多年在教学科研和生产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农户,同时还组织示范户走出来学习参观,并以微信、电话咨询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为农民传经送宝。

      齐红岩入驻康平以来,落实科技示范基地3个,科技示范户10户,对落实的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开展日光温室蔬菜栽培技术规程、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温室配套设备等示范。引进与筛选设施新品种27个,推广新技术3套,建设示范面积230亩。帮扶一个村和一个合作社,直接帮扶贫困户8户,带动贫困户200余户。帮扶结对期间,进行技术培训6次,共培训人员430人次。

      在两家子乡贾家村,示范户张春林有12个温室和大棚。通过推广番茄、甜瓜和草莓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该村100余户农民,300多栋温室实现了化肥、农药减少使用,节约成本。相关技术还辐射到牤牛河村等,提高经济效益2500余万元。

      齐红岩以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和优良的学术道德,在番茄光合产物运转、蔗糖代谢与调控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在科技兴农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康平县创造了显著经济效益。(摘自2020年9月10日《沈阳日报》A12版)

      新闻链接:http://epaper.syd.com.cn/syrb/html/2020-09/10/content_273932.htm?div=-1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