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辽宁日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记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教师团队

    【来源:    日期:2020/09/1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秋天的风吹过广袤的原野,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气息。

      盘锦市大洼区唐家镇的“超级稻”颗粒饱满,铁岭市昌图县傅家镇的花生长势良好,葫芦岛市绥中县沙河镇的苹果挂满枝头……走过田间地头,与农民一起憧憬丰收喜悦的,是多年来一直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的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教师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期许,“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教师团队,无疑是这一要求的积极践行者。

      “农业大学的教师不能在黑板上种地,要走到农民中间去,投入到生产一线!”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实干精神,这支团队的124名教师秉承赤子之心,踏踏实实地进行科研、教学,在辽宁这片富饶的土地上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培养了大批农业科技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十三五”期间,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共承担国家、省、市各类科研项目250余项,其中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国拨经费1.12亿元,排名全国农林院校农学院前列。

      只有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农业大学才能扎牢根基,才能守住灵魂。多年来,农学院的教师们把身子“插”在农田里,把成果留给农民。服务“三农”、服务社会,已成为他们的文化自觉和价值追求。

      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农学院的教师们始终聚焦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用科研创新服务乡村振兴,谱写出科技为民的生动诗篇。

      “农大的专家来了,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没救了,赶紧毁种。”当地乡镇农业技术人员来了,如此建议。

      “别毁,再等等看!”沈阳农业大学副教授、特种玉米研究所专家王宏伟急匆匆赶到地头,提出自己的意见。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冰雹,使二百来亩玉米遭受灭顶之灾,原本长势良好、已经有五六片叶子的玉米苗不见了。沈阳市沈北新区玉米种植大户马魁四处求助,面对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时难以选择。

      “最后,一咬牙,信王教授的,她毕竟是经验丰富的玉米专家!”回忆今年6月3日那一幕,马魁笑了,“王教授一句话六个字,帮我省了6万元。”

      一个月后,王宏伟收到了马魁发来的照片:玉米地里果然重新长出了苗,而且特别茁壮。

      “农大的专家来了,我们心里就有底了。”有这种切身感触的,远不止马魁一人!

      在绥中县沙河镇,沈阳农业大学派驻的扶贫干部、副教授曹莹成了果农马建权的座上客。

      多年来,马建权和这一带的农户一直种植一种叫“王林”的苹果,虽然这种水果口感不错,但他们却没有积极性——卖不上价,不耐储存,容易表面长“痘”然后烂心。

      去年11月,曹莹到沙河镇任职后,实地调研后发现了这一问题,立即开展市场调研,查找技术资料,最终找到了病根——“王林”缺钙。她自费买来一种适宜的有机钙,指导马建权定期喷洒。

      如今,再有一个月,苹果就要收获了。“马上就能验证曹教授开的‘药方’是不是好使了。” 马建权觉得,自家的8亩苹果,今年一定会“身价倍增”。

      和曹莹一样,这些天,教授吕文彦一直在农村忙着。先是在桓仁满族自治县华来镇指导优良食味水稻生产,之后立刻前往开原市庆云堡镇兴隆台村,教农户网上销售胚芽软米。

      “农村技术员、优质水稻育种员、村民致富带头人、大学老师……都是我。”吕文彦笑着说。

    吕文彦老师前往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华莱镇,指导优良食味水稻生产

      “学院始终重视服务社会发展,老师们长年累月下乡免费传授技术。”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安介绍,学院有30多名专家教授常年深入省内各县区开展科技服务,每年组织服务近600人次。

      “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

      在沈阳市辽中区城郊街道卡力玛村,有一处很特别的院子——占地面积不大,建筑风格颇为细致精巧,几栋小楼被成片郁郁葱葱的水稻包围着,整齐布设的沟沟道道里潺潺渠水流入秧田……这里就是辽中院士工作站暨沈阳农业大学卡力玛水稻实验站。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陈温福为带头人的一支老中青共37人的稻作研究团队,从2005年开始把实验室搬到了这里。陈温福院士团队主持的水稻超高产育种研究曾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先后育成通过国家和辽宁省审定的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24个,在辽宁稻区累计种植面积超过5000万亩,平均覆盖率达适宜种植区的45%以上。育成的优质超高产水稻稻种成为农民致富的“金种子”。

      “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动力之源。”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院士团队骨干成员张文忠说,“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

    张文忠老师在开原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试验基地,和研究生及农业技术人员查看水稻穗分化情况

      9月6日,驱车近两个小时,刚刚从法库县依牛堡镇依牛堡村赵宇家的家庭农场返回到沈阳,张文忠便又匆匆赶往水稻实验站。

      当天,水稻研究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正在这里做氮肥高效试验,并和张文忠在基地实验室展开学术讨论。这些天,不断有台风来袭,张文忠一直惦记着处于灌浆期的水稻试验田。在确认水稻基地运用技术手段预防稻瘟病后,他又向下一个技术服务乡镇出发了。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百姓生活之必需。”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特别是优质口粮安全,是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水稻研究所院士团队孜孜以求的目标。在他们的努力下,辽宁水稻单产水平始终居于全国的前列。团队因此为农民创造了实惠,为辽宁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乡村振兴主战场,处处有他们的身影

      营口市鲅鱼圈区小望海村这几年变化喜人。

      以土地认养园为核心载体的小望海农乐园已建成投入使用,吸引大批游客。在这里,认养土地的市民可以在春秋两季采摘园内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的全绿色新鲜有机蔬菜。

      不仅如此,小望海农乐园还全程提供种菜、浇水、施肥、采摘、配送服务,让市民亲身体验农业生产,品尝农家饭菜,尽享田园农夫生活。

      为小望海村量身打造这一致富项目的是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教授于海秋带领的科技服务团队。她介绍:“农学院拥有多个涉农优势学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战场,我们将党建与扶贫相融合,把学院的教育、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同扶贫点资源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做好科技推广示范,促进贫困村群众脱贫能力提升,加快脱贫步伐。”

      从单纯救济式的扶贫,转变为以科技为依托的开发式扶贫,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众多教师的身影常年出现在田间地头。

      来自生物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教授孟军与省市县农技部门协作推广秸秆炭化、生物炭基肥料和育苗基质等技术与产品,累计辐射面积近千万亩。

      花生团队教授于海秋创新地膜覆盖花生小垄双行交错单粒精播种植方式,累计推广1993.3万亩,新增利润24.77亿元。

      受聘于铁岭市蔡牛镇张庄农业合作社的教授齐华,先后为合作社引进国家及省部级科研与推广项目十余项,现合作社总资产达1800万元以上。

      大豆研究所的教授谢甫绨研制了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在辽宁省及周边地区推广应用150余万亩,创造经济效益1.2亿余元。

      作物生理团队的副教授贾宝艳在桓仁县开展科技扶贫,培训农民和基础科技人员1000余人次。

      一份份调查报告、一个个项目规划、一张张规划蓝图接连产出,一颗颗为民服务的初心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使命中跳动不停。

      “农业大学的老师看着不像大学老师,见了咱农民亲得很!”提起这些“授人以渔”的老师,不少农民发出这样的评价。

      脚踩泥土,身接地气,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的教师正全心全意把最好的论文写在辽沈大地上。每一篇论文,都在讲述一个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故事。辽宁日报记者 侯永锋 葛红霞(摘自2020年9月10日《辽宁日报》头版、三版)

    新闻链接:http://epaper.lnd.com.cn/lnrbepaper/pc/layout/202009/10/node_01.html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