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学习强国辽宁:回国搞科研 陈启军终于找到主人翁感觉

    【来源:    日期:2020/08/1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当初在国外留学和工作期间开展科学研究,虽然生活条件优厚,科研条件也比较好,但我没有归属感,我的科研成果也没能对祖国作出多大的贡献。回国后,我感觉到,我可以放开手脚开展科技创新研究了,终于找到主人翁的感觉。”

      8月7日,记者走近沈阳农业大学校长、著名人兽共患病研究专家陈启军,揭开人兽共患病的神秘面纱,探寻他为祖国搞科研的人生轨迹。

    393E4

    身在国外心在祖国 汲取养分为我所用

      1994年,陈启军博士毕业后公派留学,他的目的地是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这里不但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单位,在陈启军研究方向传染病学上,也有着深深吸引他的科研优势。陈启军攻读了4年博士后,其间加入瑞典国家传染病控制研究所,成为该所唯一一名来自中国的高级研究员。

      在瑞典,陈启军一边脚踏实地做科研,一边如饥似渴地汲取科学养分,同时还与国内同行一起,承担着科研攻关的重担。陈启军说,要想在传染病研究方面弥补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只能靠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在瑞典期间,陈启军主持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了一项部级项目奖励。2003年7月,他申请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课题,并一次答辩通过。2006年,在课题完成后,母校向他发出召唤,他毅然决然回归,组建了世界首家人兽共患病专业研究机构,当年便入选教育部人兽共患病重点实验室。之后,英国利物浦大学才成立了人兽共患病研究所。

    BB42

    专注于人兽共患病 取得里程碑式成果

      在一次沈阳农业大学举行的学术交流活动中,陈启军深入了解了沈农的人才强校战略,被学校领导求贤若渴的努力所吸引。在一番思考后,他欣然接受了邀请,加入沈农大家庭,继续致力于人兽共患病的科研和教育教学事业。

      “人兽共患病是从动物传染给人的一类传染性疾病,包括细菌性疾病、病毒性疾病、寄生虫类疾病。如广为人知的结核、疯牛病、非典、新冠肺炎、疟疾等,都是人兽共患病。”陈启军说。

      2019年,沈阳农业大学“重要家畜疫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陈启军带领团队,聚焦我国重要家畜疫病防治重大需求、主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规律及致病机理、病原耐药机制、流行规律及诊断技术研究,从细菌病、病毒病、寄生虫病三个方向对人兽共患病发起冲锋,目前已取得一批国内外领先的研究成果。

      陈启军一直专注于疟原虫致病机理研究,他的研究成果揭示了疟原虫如何逃避人体免疫系统识别,为全面揭示疟疾致病机理奠定了基础。他的发现,让学术界为之眼前一亮,被一位英国教授定义为“疟原虫变异研究的一个里程碑”。

    坚持走上三尺讲台 人才培养身体力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沈阳农业大学学生分批返校,陈启军为最多的一批返校学生上了第一堂课——如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他从传染病的流行规律讲起,深入浅出讲解了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让学生和教职员工了解了防控知识,增强了防控意识,从而更加主动配合学校的管理。

      现在,陈启军在课题组带着18名博士生和硕士生。新学期,他将为本科生上一门主课:寄生虫与寄生虫病。陈启军表示,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国家要求大学教授进课堂,作为大学校长,他更应该起到表率作用,使学生真切感受到本科阶段对他们人生发展的重要性。

      陈启军每次带学生时,首先会为学生上一次思政课,通过自己的经历,引导学生珍惜学习环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他身体力行,培养学生努力钻研的科学态度,学生做的每个实验,他都会进行指导。(作者单位:沈阳日报社)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323161769152921357&item_id=1032316176915292135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from=timeline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