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学习强国辽宁:辽宁清原满族自治县 大山深处活跃3支省级科技特派团

    【来源:    日期:2020/06/1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在辽宁清原满族自治县的大地上活跃着3支省级科技特派团,分别致力于森林生态保育、中药材产业发展、食用菌种植和深加工,通过新品种开发、科研成果推广和科技驱动农业产业发展,把科技创新的种子撒在清原的大地上。

      早在30年前,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傅俊范、周如军师生就与清原英额门镇椽子沟村农民徐等一父子结成科技对子,开始驯化野生龙胆草,接着又共同探索出苍术、玉竹等中药材平地种植技术,“请”20多种藏在大山深处的中药材来平地“安家”,中药材种植面积增加至15万亩。富了农民、收获了科技成果。

    白鲜花开人欢笑

      5月28日,在清原满族自治县县城和英额门镇国道202线两侧,一侧是一片连着一片的粉红色,由一串连着一串的粉红色花组成,另一侧是一片连着一片的绿色植物,郁郁葱葱。在这片绿色与粉红色之间,有人在拔草,有几个人在查看墒情。于立忠、县发改局副局长解洋告诉记者,那粉红色是中药白鲜开花形成的效果,那绿色是另外一种药材叫黄精。

    沈阳农业大学中药材研究团队在中药白鲜种植地查看种植情况。(摄影:杜季亮)

      白鲜,是清原道地药材,有单株生和簇株生,因其根皮入药,俗称白鲜皮,别名白藓皮、八股牛、山牡丹、羊鲜草,具有清热燥湿,祛风解毒之功效,现代研究,该品挥发油在体外有抗癌作用,市场行情看涨。记者为便于向学者请教,弯腰去摘一串花,被周如军制止。他说:“是药三分毒,这花会让人中毒。”果不其然,在花丛中待了一刻钟后,记者的女同事出现过敏反应。徐恩国介绍,30年来,沈阳农科院的专家学者让村民尝到科技创新的甜头,特别是在科技特派团专家帮助下开发出的黄精、白鲜等新品种,抢到了市场行情,合作社去年实现销售4000多万元,预计今年药材销售可达5000万元,合作社成员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

      在科技人员的引领下,农民解放思想,调整种植结构,中药材种植意识明显增强,一批新型农民在成长。英额门镇椽子沟村96%的农户开始种植药材,英额门镇成了有名的“龙胆之乡”,清原规划建设的药材种植U型产业带,横跨4个乡镇20多个行政村,每年增加药材面积1万多亩。

      周如军经常带学生来清原药材种植基地,在地里仔细查找不健康药苗,带土挖出、运回学校,先往“死”里弄,然后再试用各种方法让它们起死回生。沈阳农大有个药材园,园内的药材都是徐恩国提供的。药材园的药材都被师生弄得“死去活来”,这也成就了农业科技的发展。

      据了解,这个省级科技特派团,坚持科技下沉、人才下乡,深入开展了中药材新品种试验、选种、推广、栽培和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科技示范基地技术辐射等一系列工作。特派团与县科技主管部门及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合作,在英额门镇、清原镇、大孤家乡等多个乡镇建立了白鲜、黄精、龙胆草、威灵仙等中药材种植科技示范基地4个,服务和扶持中药材专业合作社3个,以点带面,进行技术辐射,吸引4个省份的大量药农和药商前来考察,示范作用明显。 (作者单位:抚顺日报社)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434846461800105807&t=159169671740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