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学习强国辽宁:鞍山岫岩:赤松茸试种成功 产业扶贫开新路

    【来源:    日期:2020/06/1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一行行的地垄整齐划一,一朵朵褐顶白茎的蘑菇破土而出,一股股浓郁芳香的味道扑面而来……近日,在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新甸镇中合村,草腐菌类赤松茸在当地试验种植成功,目前已进入集中采摘上市期。赤松茸成功上市,标志着岫岩又一扶贫产业开花结果。

      赤松茸是一种草腐菌,又名大球盖菇。近年来,辽宁省人工培育成功,开始推广应用。赤松茸生长主要以玉米、小麦、水稻秸秆作为栽培主料,秸秆会逐渐分解成有机质,能修复土壤并提高肥力,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2019年11月,沈阳农业大学派驻到新甸镇乐全村的第一书记马奎联合鞍山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李浏平和翟庆超,在中合村试种2亩赤松茸。利用中合村独特的自然环境,在不破坏林地自然风貌的前提下,开展大棚种植、仿野生栽培,成功栽培出品质优异、口感优良的赤松茸。

      马奎介绍,赤松茸一年可种植两茬,单季亩产约5000公斤,目前每公斤售价在12元左右。经精深加工后市场前景将更为广阔,深加工的主要方式是可以做成盐水菇,也可以烘干,烘干后卖得也很好,1公斤能卖到140元左右。

      说起为何会引进这种新型食用菌,马奎表示,岫岩是全国食用菌生产大县,一直以种植木腐菌为主,赤松茸是优质的草腐菌,它的种植技术较木腐菌来说相对简单,村民易学易懂,而且它的种植原材料可以就地取材,仅利用农村的秸秆和稻壳就可以发展生产,可以说是低投入高产出。

      新甸镇镇长李晟表示,赤松茸市场好,即采即卖,可以减少烘干工序的成本,资金回笼极快。对于许多资金短缺的贫困户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人工种植赤松茸也将成为未来新甸镇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和扶贫产业,下一步还将在分拣、包装上下工夫,做好精深加工,拓宽销路,谋求更高的经济效益。(作者单位:鞍山日报)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718178784248132165&t=159168915774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