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辽宁日报:学生平安是学校最大的心愿 沈阳农业大学扎实推进返校复学

    【来源:    日期:2020/06/0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在返校隔离期间,我修改了一篇英文论文并投了稿,导师每天都打视频电话,给我指导。”5月29日,沈阳农业大学第一批返校学生、2018级土壤学博士生李嘉琦通过视频连线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顺利完成两次核酸检测,6月1日隔离期结束。

      沈阳农业大学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据副校长辛彦军介绍,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返校复学工作方案,对各环节进行细致安排,并进行多次应急演练。5月上旬,全校教职员工统一进行了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

      按照错峰、错区域、错年级、学生自愿的原则,5月18日,沈阳农业大学首批224名省外毕业年级和有科研任务的其他年级研究生已回到学校。

      “欢迎返校!”每一位学生抵达沈阳,都会看到3名老师和1名校医组成的“迎接团”。学校根据学生返校交通信息,“点对点”安排专车把学生接回校园,重点地区和非重点地区返校学生乘坐的车辆分开。在接站点、学校门口、宿舍楼门前,经测温、消杀、更换口罩等流程后,返校学生进入单间宿舍。对于非重点地区返校学生,集中隔离两天后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的解除隔离,可以在校内进行活动。对于重点地区返校学生,学校在另一校区设置单独隔离点,进行14天隔离,其间进行两次核酸检测,检测合格的解除隔离。隔离期间,学校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和水果。

      两个象征平安的大红苹果,全新的洗漱用品,包含医用外科口罩、体温计、书籍、健身拉力器、酒精消毒片等物品的返校“暖心包”,是隔离点每个房间的标配。学校安排医生、护士、辅导员、宿管、保洁、安保等工作人员入住隔离点,与学生一起度过隔离期。在隔离期间,隔离点医生每天带领学生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学生还可以通过学校特别设计的小程序下单,所需物品很快被送到房间门口。

      学校精心准备了返校复学“第一课”,以“增强心理免疫力,科学防控疫情”为主题,介绍防控知识和心理调适方法。导师、心理发展中心教师、辅导员等通过视频连线、微信等方式,每天与学生至少进行1次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情况,提供各类帮助和服务。

      在学生食堂,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做好服务学生的准备,安装了全自动手部消毒设备,设计了进出口分离的取餐路径,每张餐桌立上了挡板,保证单人单桌、安全距离。更为细心的是,在挡板一侧都贴了一个粘钩,专门用于就餐时挂口罩。

      学校为每位单独隔离的学生发了一个小盆栽,让学生在隔离第一天种下种子,在隔离的14天里参与生命的成长,感受时间的变化。“学生平安是学校最大的心愿。”辛彦军表示。

          张宜军 本报记者 关艳玲(摘自2020年6月2日《辽宁日报》A02版)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