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沈阳统战:沈阳农业大学民主党派专家董胜君被喀左县人民政府授予“喀左荣誉县民”称号

    【来源:    日期:2020/04/1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喀左县县长刘敬华专程赴位于该县老爷庙镇的山杏国家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为民进沈阳农业大学支部副主委董胜君教授颁发“喀左荣誉县民”证书,对其在喀左县林业生态建设和助力脱贫攻坚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和由衷感谢。

      在已故辽宁省政协委员、民进辽宁省委副主委、民进沈阳农业大学支部主委刘明国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董胜君教授自2000年开始、历时近二十年扎根喀左县,组织开展山杏种质资源发掘、山杏良种选育和高效栽培技术等研究工作,为当地及周边地区山杏产业健康发展和扶贫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以董胜君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的沈阳农业大学山杏种质创新团队针对喀左县山杏产业的核心问题开展科研攻关,选育出既丰产稳产又适宜当地栽植的山杏良种,并在全县示范推广。共营建山杏良种示范林11000亩,加速了山杏良种化进程,使得山杏核产量达到110kg/亩,每年可为林农增加经济收益1200余万元。他还带领团队成员在当地常年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累计培训800余人次,编写并发放技术资料10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董胜君教授和团队成员在我国北方10个省(区)45个县及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共收集保存695份国内外山杏优特种质,并与喀左县林业种苗技术服务中心共同建立了全国唯一最大的山杏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为今后进一步选育山杏良种提供了丰富的遗传材料和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董胜君教授是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林学专业骨干教师,民进农大支部副主委,经济林种质创新与培育团队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负责人,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分会理事。主要从事半干旱地区森林营造经济林培育领域研究工作,在经济林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评价、良种选育及成果推广等方面贡献突出。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省市科研课题20余项,取得科研成果8项,获评科技奖励6项。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沈阳市政府科技推广二等奖1项、辽宁省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审定省级林木良种4个,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编著作2部,制订辽宁省地方标准4项;先后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和“沈阳市高层次人才”,获得“沈阳农业大学优秀教师”和“民进沈阳市委优秀会员”等荣誉称号,并于2018年底作为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统战部推荐的第三批党外代表人士到锦州市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挂职锻炼一年,担任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yNTc3NjE2OA==&mid=2247490780&idx=4&sn=476ea1faaff1ab111a90bd5b306abfea&chksm=fa19b89bcd6e318d900f23c17e098232abb1f987146f813617ca5badaad0ff33b6475c7965dd&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87123580790&sharer_shareid=62515fbd3a6b6dca2baf4548b4b6615d&exportkey=AftRZWjFuGgtt4%2FOpwGhElM%3D&pass_ticket=7pJY%2FC7fahym3IzZVvB8jmq5ncj%2BGEN6hBuvMng38kqCX60x5mkUOiCjsxLqkozS#rd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