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学习强国辽宁:用信仰之光照亮青春之路

    【来源:    日期:2020/03/3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这次抗击疫情所显示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极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将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不断创造‘中国速度’!”

      这是近日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王述红教授在线上教学时,与学生交流的场景。王述红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为例,结合这次疫情防控,为学生解读建模技术的实际应用。

      就在前不久,辽宁省103所高校近百万师生相聚“空中课堂”,在线收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是我省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一个缩影。

      用信仰之光照亮青春之路。一年来,辽宁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挖掘各类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构建合力育人“大思政”格局,通过高质量思政课,努力开创辽宁高校思政课建设新局面。

      强化顶层设计 领导干部走上思政课讲台

      我省高度重视思政课改革创新,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制定了每名省委常委联系两所高校的工作方案。省领导多次深入高校调研思政课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多次会议,系统规划和全面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同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设立全省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课题项目,整体推动全省思政课建设工作。

      此外,我省还制定高校“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报告制度,要求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授4学时思政课,并定期上报。

      一年来,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讲台5000余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为大学生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创新方式方法 让思政课更生动更具亲和力

      “亲其师,信其道”。讲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

      我省通过加强2所全国重点、7所省级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举办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赛、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大督查”活动、“手拉手”集体大备课、各种培训等,思政课教学质量得到较大提升。一年来,共有1300余人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参加培训,全省思政课教学大赛亮点频现,精品课件实现资源共享,不断打造思政“金课”。

      思政课教师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截至2019年底,全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较上一年增加401人。“一年里,通过干部和辅导员转岗、引进人才等办法,专职思政课教师增加了35%。”提起这样的数字,沈阳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晓辉很兴奋。与此同时,思政课教师受到更多优待。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省内率先实施教师职称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

      讲好思政课,还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我省高校创新方式方法,让思政课更具亲和力。

      为改变学生对思政课的刻板印象,大连理工大学创建了全国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融文字、图片、声光电、视频演示、人机交流于一体,让学生在情境中浸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思政课不仅有料,而且有趣。

      大连海事大学思政课挖掘具有时代特点的歌曲、音乐和影片,运用艺术表现形式,成为校园中最受欢迎的一堂课。辽宁师范大学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堂,“搬”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

      大连艺术学院依托大型剧目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使剧目的创作、排练和演出过程成为生动的“大思政课”。2019年6月,以思政课为主题的原创大型音乐剧《追梦·青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先后有上百万名大学生观看。

      强化实践融合 “云端”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

      思政课教学既要探索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还要不断探索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模式。

      东北大学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劳模文化”课题,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提升了思政课出勤率、抬头率和点赞率。

      沈阳建筑大学开展校园景观体验式教学模式,将思政课堂延伸到校园景观当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沈阳农业大学请农业专家学者等走进思政课堂,通过讲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课程,培养学生学农爱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依托雷锋第二故乡的地缘优势,把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

      内化于心,方能外化于行。通过实践融合,我省各高校不断探索将思政课上的知识逐步变为青年学生想问题、做事情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助力青年学子把远大抱负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高校探索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的总体规划,迅速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程的教学组织工作。于是,结合疫情,思政课教师变身“网络主播”,一堂堂精彩的 “云端”思政课产生了。中国医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大连医科大学、锦州医科大学等把身边的抗疫英雄事迹搬到课堂,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将雷锋精神与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相联系展开教学。

      “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好,把思政课办好!下一步,我省高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继续努力。”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关艳玲 葛红霞)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18025026300706249214&art_id=18025026300706249214&item_id=1802502630070624921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