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辽宁日报:思政课咋能变成网红课?看看这一年辽宁高校咋做的

    【来源:    日期:2020/03/1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如何让思政课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课程之一?如何让思政课变成网红课,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一年来,我省高校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及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大连理工大学:加快全国重点马院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学院2019年9月建成全国第一家融文字、图片、图表、声光电、视频演示、人机交流、研讨互动于一体的“浸润式、沉浸式”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成功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实现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

      东北大学:紧紧抓住办好“关键”课程的关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打造专兼职结合教师队伍,组织教师参加校外宣讲。全院教师中涌现出一批80年后副教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获教育部全国教学展示特等奖1人。

      辽宁大学:打造铸魂育人关键课程,培养立德树人师资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晓娟: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省内率先实施教师职称“三单”政策,师生比率先达到1:350的标准……学院高质量地承办了理论宣讲、思政课培训等任务,成为思政课和辅导员成长的重要基地。

      大连海事大学:探索“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双向融合”的立体化教学改革创新模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学校党委从政策保障、经费支持、队伍建设、职称评审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充分保证思政课优先发展、优势发展。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双向融合”的立体化教学改革创新模式。

      沈阳师范大学:凝心聚力,上好新时代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学校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紧密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的运行机制,为办好思政课提供强有力的政策和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保障。

      辽宁师范大学:以第二课堂为载体,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玉珂:辽宁师范大学通过“第二课堂”,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织学生到旅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增强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

      东北财经大学: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成全:东北财经大学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着力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突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在第二课堂教学方面形成了红色文化讲堂,成为新生入学必修的“第一课”。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在增强大学生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政治认同上下工夫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洪波:讲好思政课首先要推动课程改革创新。经过长期的探索已经形成了案例教学、专题教学、混合式教学、情景剧教学、经典诵读等一系列教学改革方法,强有力地增强了大学生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政治认同。

      沈阳农业大学:以制度建构为抓手,推动马院建设走上快车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晓辉: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严格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通过党政管理干部和辅导员转岗、引进人才等办法,短短一年内,学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增加了35%。

      辽宁工业大学:传思政课之“道”,塑学生之魂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志强:学校将“砺器悟道”的校训与思政课教学有机结合,不仅向学生传授技艺之道,更为重要的是授学生以做人之道、信仰之道,形成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育人新格局。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把新时代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淑艳:学校思政课依托雷锋第二故乡的地缘优势,把雷锋精神深深地融入思政课。不仅开设了《雷锋精神概论》课程,而且依托雷锋学研究中心等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向雷锋学习活动。


    新闻链接:http://m.lnrbxmt.com/109128.html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