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东北地区优质米源增多 成为我国“水稻黄金带”

    【来源:    日期:2010/12/2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社沈阳12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晓明石庆伟范迎春)东北素有“玉米黄金带”之美誉,记者近日在东北采访了解到,如今东北地区为全国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优质米源,正在成为我国的“水稻黄金带”。

      “东北优质粳米营养丰富、色味俱佳,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是市场上优质米、高端米的代表。”吉林省粮食经济学会秘书长刘笑然日前对记者说。

       据了解,我国水稻主要分为籼稻和粳稻,籼稻主产区主要分布在两湖、两广等南方省份,因气候原因每年可生产两季甚至三季;粳稻主产区在东北,每年只生产一季,由于东北土壤肥沃,单季稻生长期长,稻米籽粒饱满,吃起来口感绵软,米香四溢。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说,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秋粮和粳稻主产区,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其中粳稻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6%、产量占50%以上。

       位于辽河三角洲的辽宁省盘锦市,已成为全国水稻生产基地,每年产水稻100万吨左右。盘锦市粮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飞说,盘锦大米已成为我国著名的地理标志产品,涌现出“利是”“粳冠”等知名品牌。

        盘锦市盘山县胡家镇甜坨村农户孙静承包稻田60亩,每年产水稻4万多公斤,她发动周边的亲戚、朋友与盘锦市锦珠米业有限公司签订了2000亩稻田的农业订单。 

        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拉动下,东北三省水稻播种面积持续增加,产量从1978年的404万吨增加到2007年的2433万吨,30年间增长了5倍。其中黑龙江省播种面积已达225.3万公顷,产量1417万吨,商品率超过70%,占全国粳稻商品量的60%。

       东北稻谷对稳定全国口粮供应起了重要作用。刘笑然分析说,今年预计东北水稻总产达2900万吨,扣除自需外,外调量可达1800万吨,主要调往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外调数量比上世纪90年代增长10多倍。

       据发展改革委东北振兴司巡视员王树年介绍,近年来东北粮食产能工程顺利实施,新建了尼尔基引嫩扩建一期工程和三江平原等大型灌区工程,农业生产经营的机械化、规模化和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吉林省投资20多亿元建设的“引嫩入白”工程竣工后,可新增水田65万亩,每年可产出2.5亿公斤优质稻米。

       东北各地正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稻生产能力。黑龙江省去年新打抗旱机井1.35万眼,新建一批排灌泵站、水库等水利工程;辽宁省今年安排水田节水改造资金9500万元,重点支持水田支渠以下的渠道硬化防渗工程建设。

       “下一步东北水稻生产仍有巨大潜力。”陈温福分析说,东北平原有大量平坦土地,仅松花江流域就有8000多万亩。2009年黑龙江水稻种植面积为3000多万亩,实际潜力可达6000万亩以上。

        刘笑然认为,以粳稻生产为主的东北地区,将进一步提升和稳固其“水稻黄金带”的地位。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