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沈阳日报:三年三进农大 助她年收百万元

    【来源:    日期:2011/12/2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通讯员 安俊学 本报记者 王若若)近日,在沈阳农业大学举办的首届辽宁省农民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的报到现场,沈北新区颇家屯村的卞学兰又出现了。这已经是这位50岁的农村妇女三年里第三次迈进农大校门了。

                                     种苹果遇到问题

        5年前,卞学兰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家里的20亩责任田以每亩150元的价钱转包给别人种苞米,一年的租金满打满算也就3000元,再加上干点零活,家庭收入一年不足5万元。2007年,她听说有一种“寒富”苹果适合在沈阳栽种,便收回了包出去的土地,开始种苹果。卞学兰很快就遇到问题了:眼看着别人在果园里又是整形、拉枝,又是防治病虫害的,自己却是“两眼一抹黑”啥都不懂。

                                     博览会上去“淘金”

        2009年春季,辽宁省农展馆举办农业博览会,一门心思拜师学艺的卞学兰听到消息后决定到博览会上去“淘金”。在博览会上,卞学兰不但见识了许多新鲜事物,而且还听说沈阳农业大学开办了一个“青年农民上大学培训班”,讲的全是农业生产技术上的事。卞学兰直奔当时的东陵区科技局报名参加培训,根据沈阳市科技局的规定,已经48岁的她已经超过了培训班的年龄限制,可工作人员感动于卞学兰的热情和诚心,最终还是破例让她报名参加了“青年农民上大学第六期培训班”。

        如愿走进大学校门的卞学兰,在一年的脱产学习中,和普通大学生一样坐在教室里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学习结束了,卞学兰也变成了一个果树栽培的行家里手,育苗、嫁接、剪枝、摘果,没有她不熟练的。正当别人都以为她会定下心来侍弄果园时,卞学兰却又报名参加了第七期培训班。“学完一年感觉不解渴,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得加强。”卞学兰说。 

                                      带动村里人致富

        在大学里,卞学兰还参加了计算机学习班,并学会了在网上卖“寒富”苹果。2011年7月,卞学兰以“优秀学员”的身份从沈阳农业大学成人教育学院结业。她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村里人一起栽起了苹果,并当上了沈北新区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并被沈阳市科技局授予“沈阳市青年科技示范户”牌匾,还获得沈阳市政府奖励的5000元创业奖金。

        在卞学兰的果园里,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500多株“寒富”苹果树,今年结了2万公斤苹果,一共卖了10多万元;育苗20多万株,每株4.5元,能入账近100万元。从过去年收入不到5万元到现在的100多万元,卞大姐终于体会到知识就是财富这个硬道理。(摘自12月29日《沈阳日报》A6版)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