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农民日报:“只要是科技培训,我准会参加”

    【来源:    日期:2011/12/2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本报记者 张仁军 通讯员 安俊学)近日,在沈阳农业大学举办的首届辽宁省农民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的报到现场,来自沈北新区颇家屯村的卞学兰又来上学报到了。这已经是这位50岁的农村妇女在3年里第三次迈进该校校门。

        5年前,卞学兰还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与丈夫一起做着卖广告牌匾的小买卖,家里的20亩责任田以每亩150块钱的价钱承包给别人种苞米,一年的租金满打满算也就3000元钱。2007年,她听说有一种“寒富”苹果能挣钱,于是她收回了出租的土地,决定种苹果。

        夫妻俩都是勤快人,开始栽种果树时,她家挖的坑比别人的都深,浇水施肥也都比别人更卖力,立马就收到了回报,果树成活率居然达到九成五。可俩人的高兴劲儿还没过,就遇到困难了,第二年,眼看着树苗噌噌地往高长,别人在果园里又是给果树整形、拉枝,又是防治病虫害,卞学兰却是“两眼一抹黑”,不知所措。卞学兰暗暗下定了决心:必须要找师傅学艺。

        2009年春天,辽宁省农展馆举办农业博览会,听到这个消息后,一门心思拜师学艺的卞学兰决定到博览会上去“淘金”。在博览会上,她不但见识了许多从未见过的“新玩意儿”,更重要的是从别人的嘴里听说在沈阳农业大学开办了一个“青年农民上大学培训班”,专门招收青年农民,讲的全是农业生产上的技术事。

        当天,卞学兰没回家就直奔当时的东陵区科技局,要求报名参加青年农民技术培训。根据沈阳市科技局的规定,已经48岁的她超过了年龄限制,可工作人员架不住她的软磨硬泡,还是允许她报名参加了“青年农民上大学第六期培训班”。

        在一年的脱产学习中,她和普通大学生一样,坐在教室里系统地学习着专业知识。周末,她又赶回自己的果园,把老师教给的本事一样样施展出来。转眼间,一年的学习就结束了,卞学兰也由一名农民大姐变成了果树栽培的行家里手,育苗、嫁接、剪枝、摘果,苹果生产的各个环节她都做了个遍。正当别人都以为她学到了技术应该稳下心来侍弄果园时,卞大姐却又报名参加了第七期培训班,她说:“学完一年,感觉不解渴,自己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还得再加强一下。”卞大姐对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彻底是“着了道儿”。

        在学校里,卞学兰还参加了计算机学习班,学会了在网上卖苹果苗。2011年7月,卞学兰以“优秀学员”的身份从沈阳农业大学成人教育学院结业。在大学里所获得的一切,让这个农村大姐真正找到了自我,焕发出从未有过的青春和活力。她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村里的街坊邻居种起了苹果。现在,村里已经有50多亩地种上了“寒富”苹果。她当上了沈北新区鑫盛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并成为了“沈阳市青年科技示范户”,沈阳市政府还奖励了她5000元钱的创业奖金。

        卞学兰算了一笔账:果园内1500多株的“寒富”苹果树,今年是第一年结果,4万斤苹果,一共卖了10多万元钱,育苗20多万株,每株4.5元,能入账近100万元。从过去的年收入不到5万元到现在的100多万元,卞大姐感慨说:“感谢农业大学给我这个机会,以后,只要是科技培训,我一准儿会参加。” (摘自《农民日报》12月21日第五版)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