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沈阳统战:沈阳农业大学又一草莓自有品种“月华”走向市场

    【来源:    日期:2019/10/2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沈阳农业大学与沈阳耘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草莓新品种授权合同》,由公司支付10万元新品种使用费对沈阳农业大学无党派人士张志宏教授科研团队选育的草莓新品种“月华”进行开发推广。按照协议,该公司今后10年内将单独获得“月华”草莓的生产许可、使用许可、销售许可等实施许可的使用权。

    近年来,沈阳农业大学在不断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贡献,草莓研究团队在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工作中走在前列。目前,该团队已有“艳丽”“永丽”“月华”3个草莓新品种对外授权。

    “月华”草莓是沈阳农业大学草莓研究团队于2013年开始杂交实验,历时6年新选育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草莓品种,果实大小适中,像珍珠、似玛瑙,如同日月精华凝成,故名“月华”,日前通过了国家品种权申请受理。该品种父母本均为沈阳农业大学自育草莓品种,其中,母本为沈阳农业大学“明星”草莓品种“艳丽”。与“艳丽”相比,“月华”成熟早,内在品质更好,具有果形优美、香味浓郁、光泽度好、对土传病害抗性强等特点。

    张志宏教授是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骨干教师,博士生导师,园艺学科园艺植物生物技术方向学术带头人,沈阳市沈河区政协常委,沈阳农业大学侨联副主席、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兼任辽宁省草莓育种与优质栽培重点实验主任,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中国农业科学》《果树学报》《沈阳农业大学学报》《中国果树》编委,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辽宁特聘教授,沈阳市教科文卫系统先进个人。长期从事果树遗传育种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研究工作,主持课题近4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荣获省级科技进步奖3次;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SCI源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以共同作者在Science发表论文1篇;主持选育出“艳丽”等6个草莓新品种,起草2个关于草莓的国家农业行业标准。(沈阳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供稿)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DnA_RI_mP1GjOWWDiuyeg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