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辽宁高校党建:沈阳农业大学突出“实”字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来源:    日期:2019/11/2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沈阳农业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突出“实”字,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提升办学质量和服务振兴能力,以“实”的精神和态度,抓“实”主题教育任务要求落地见效。

    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查准问题严抓整改落实

    从一开始就牢牢抓住“问题”这个牛鼻子,奔着解决问题去,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在学中对标对表深化认识、在查中广征博采寻求实策、在检中刀刃向内深挖根源、在改中出实招求实效。一是带着问题学。在方案中针对人才培养问题,增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集中学习研讨专题。推行“自主领悟学、集中研讨学、专家辅导学、及时跟进学、典型引领学、警示教育学”“六学”模式,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准确把握办学治校根本遵循。以从两位“土生土长”的院士奋斗历程中凝练出的“爱国担当、创新实干”“院士精神”,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为“沈农版思政教科书”,深化学习教育。二是盯着问题改。主题教育一开始,学校就将之前查摆的“‘三会一课’质量不高问题”“机关干部作风不够过硬问题”2个问题列为自选的专项整治内容,以“听取意见不怕刺、揭出问题不怕丑、检视反思不怕深、触及灵魂不怕痛”的精神问需问计找差距、抓整改。截至目前,检视出5个方面361个问题。以168个问题为题调研392次,其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41次,建立台账立行立改、逐项整改,解决问题112个。“增加教职工体检项目”“出台分级分层职称评聘新办法”“开展留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理顺附属中小学办学体制”“为职工提供工作日早餐”“升级学生公寓软硬件设施”“改造食堂就餐环境”等一系列实招法、硬措施让师生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加强党务和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深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务和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保障。一是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推进落实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担任党委常委。选优配备“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在每个学院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基础上,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1000配备专职组织员18名,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200标准配备辅导员。提高基层党建经费标准,按照在职教工党员每人每年260元、学生党员每人每年130元标准增列。建立党务工作队伍“双线”晋升办法。“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业绩与职称挂钩,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二是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校领导,5次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中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确定采取“一转四放”办法,化解思政课师资不足问题。“一转”即允许辅导员、管理干部、专家转任;“四放”即选人用人时放宽学历、年龄、外语条件,放开招聘时间。已有3名辅导员经试讲考核,转岗到思政课教师。出台政策大力支持思政课教师参加培训、比赛,开展教研、科研等活动。改革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单设职数、单立标准、单独评审,主题教育期间有1人晋升教授、2人晋升为副教授。

    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升办学质量和服务振兴能力

    学校始终注重发挥农业院校区位优势,以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己任,主题教育期间大力推动内涵建设水平提升。一是以人才工作为突破口,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筹集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和学科建设。坚持引、育并重,培育高层次人才。实施“双百”工程,推进“四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四层次学科”建设计划,完成五大学科群建设布局。二是落实总书记对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出台十项务实举措。施行新型人才培养、专业优化攻坚、课程改革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优质师资培育、质量标准提升、开放合作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一流学科建设引领、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十项行动计划”,着力产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新型人才。三是明确把“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辽宁乡村振兴”作为“双一流”建设的落脚点。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产生,成功主办首届生物炭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19个国家和地区的6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创办全球生物炭领域目前唯一一本全英文学术期刊BIOCHAR,确立学校在该研究领域的主导地位;依托一级博士点学科增设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立第二个省级产业校企联盟。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