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我校吕杰、齐明芳、李新华教授在省政协座谈会上建言献策

    【来源:    日期:2019/10/3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0月29日,省政协以“推进辽西北地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议题举行月度协商座谈会。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夏德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通报了辽西北地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相关情况。有8名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及专家学者分别发言,我校吕杰、齐明芳、李新华教授应邀参会,并围绕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设施农业提质增效、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等方面作重点发言,提出具体建议。《辽宁日报》于10月30日对此进行了报道。

    优化农村产业结构 推动农业提档升级

    ——省政协“推进辽西北地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月度协商座谈会侧记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是农业现代化发展和提升农业质量效益与竞争力的要求,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振兴的需要。”10月29日,在省政协“推进辽西北地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月度协商座谈会上,部分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及专家学者就协商会主题建言献策。

    大家一致认为,我省推进辽西北地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要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培育特色产业,加快融合发展,推动农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现代农业发展到今天,结构性问题已成为突出矛盾,主要表现在品种结构、生产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等方面。”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吕杰建议,理清发展思路,适应市场需求,优化品种结构;协调农牧结合,优化生产结构;促进一二三产融合,优化产业结构;科学合理布局,优化区域结构,实现现代农业绿色提质增效,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依托农业科技创新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已成当务之急。”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史书强建议,在巩固提高传统优势产业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基础上,探索农业信息技术、物联网、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在主导产业中的推广应用,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保障辽西北农业科技支撑体系高效运行。

    高质量产能水平偏低、产业化程度不高、特色产业优势不突出是辽西北农村产业发展的短板。对此,齐明芳委员建议,实施设施农业提档升级与提质增效,扶持建立一批设施农业高效生产公益示范园区,推进设施结构标准化、作物生产规范化、产品品牌化、经营产业化、管理现代化,提升产业竞争力。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庄文发建议,加快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品牌建设,加快推进草食畜牧业发展,补齐产业短板,促进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新华建议,以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带动种养业,推动商业物流,辐射其他行业,促进辽西北农村产业振兴。

    “特色产业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强大后劲。”民革成员陈福生建议,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积极争取资金扶持,创新人才保障和农技供给方式,探索创建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新模式,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辽西北生态建设,事关突破辽西北战略和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省沙地治理和利用研究所所长于国庆建议,坚持规划、工程示范、自然保护先行的原则,建设生态示范区,推动重点生态工程,完善生态保障体系。姚彦林委员建议,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优化辽西北产业发展布局,进而引领辽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与会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努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辽宁日报记者 王坤(摘自2019年10月30日《辽宁日报》A02版)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