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沈农 >> 正文

    沈阳晚报:银杏语红枫幕 走 去赏赏沈城的树影秋色

    【来源:    日期:2019/10/3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沈城秋之美丽烂漫,很富代表性的要数银杏树了。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多所高校都是欣赏银杏的好去处,浑南世纪路、和平大街等也是身边的好风景,一路金黄,自成浪漫。

    北方的秋天不是很长,那么,就在这短暂又惊鸿的光景中,多找点时间去欣赏这美好的沈城秋色吧!

    树之美

    沈阳农业大学里,“藏”着沈阳最长的银杏大道。长1400余米的天柱山路是人们最向往的“银杏之约”,路边栽植银杏340余棵,叶落成席,银杏、阳光与人们的笑脸,相映书香,成就满园的惬意温暖。据悉,沈阳农业大学的这些银杏树是由教职工一手栽植培育的,树形优美,姿态挺拔,除了天柱山路,院士大街等处也遍植银杏树,院区内总计2000余棵。林学院为大部分树木挂上标牌,有文字和不同季节的图片,方便游人观赏。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特别专访到沈阳农业大学园林系主任、副教授李智辉,请他为我们讲讲与银杏相关的故事。

    据李智辉介绍,银杏的原产地是浙江天目山,后华北、东北地区引种栽培,辽宁较早栽培银杏的地方是丹东,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丹东域内的银杏景致更茂盛丰美的原因。沈阳农业大学的银杏树大部分是1999年左右栽种的,因为校园小气候条件较好,对银杏树的生长很有利,故银杏数年来在此蓬生成林。而对于人们对于银杏的喜爱缘由,李智辉说,银杏有吉祥的寓意,其寿命长,有“公孙树”之称,在很多北方佛寺、道观里都会栽种银杏树,寄予很多美好的向往期许。近年来,专门到农大看银杏的市民越来越多,从2014年起农大开始举办“银杏节”,喜迎游客、摄影师等人前来,共享此景(网友曾调侃说,每年到这个时候,全城有丝巾的阿姨就都组团结伴来打卡了)。银杏的黄叶观赏期不长,通常为10至15天,农大在此期间还会特意保留银杏的自然落叶,街路上厚厚的银杏落叶,与枝桠之上的金黄银杏相映成辉,构成深秋美景。

    每到银杏季,游人们除了观赏树景,还会纷纷捡拾银杏果。银杏果,又称白果,它到底有什么食用价值呢?李智辉提醒,因为有轻微毒性,银杏果千万不能生吃,市民捡拾回家后,可将其去外种皮,炒熟食用,是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的。

    那么,除了银杏,沈城秋季的观赏树木还有什么呢?市民们可以在沈阳农业大学院内观赏到北美红枫、栎树等,在五爱街南段可以欣赏到白蜡,铁西森林公园、东陵公园、棋盘山和浑河沿岸的几处森林公园等处也都可以观赏沈阳的秋之美景。沈阳市园林植物标本公园也值得一去,也可以作为孩子们了解植物的科普课堂之选。而据了解,沈阳农业大学的植物园也正在建设,未来也会成为沈阳的植物科普基地。

    院之谧

    除了这些“走出去”的风景,很多市民自家的小庭院也充满盎然秋意。

    曾担任《新农业》总编、出版部主任的著名散文家王琦曾著《黛色千年》,讲述辽宁很多古树、名树的故事,感兴趣的读者也可以带着兴致一读为乐。对于庭院树木的栽植,她建议可以考虑“前桃后杏”,自古以来,桃有避邪之说,杏有兴盛之意,且春天花期好看,秋天果子好吃,是一举两得的美意。除了这些,还可以栽种苹果、海棠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栽种松柏,哪怕是你的庭院四周有柏树也要注意,因为柏树是果树害虫的寄主,会导致果树生长害虫。那么,在栽种密度上来说,不宜在空余处栽满树, 树木过密会影响空气流通, 也影响到阳光的充分进入, 不利环境健康。

    从民俗角度来说,还应注意“树不对门”,即不要对着大门单栽一棵树,因为大门内外是连接庭院内外的道路, 栽树挡住去路会影响进出便利及住宅光线。此外,有谚语说“前不栽桑, 后不植柳” , 这个也与谐音取义相关。

    种花的话选择就有很多,花草多种在前面的庭院,起到美化的作用,可选择在春天时节种点喜欢的草本花即可,如果地方大可以养丁香,存活率高,花期长,花香满园,静谧悠长。

    过了秋冬,就盼来年春,现在可以着手选择喜欢的花花草草了,明年春天种起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姜虹 摄影记者 孙海(摘自2019年10月28日《沈阳晚报》A10版)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