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植保学院举办纪念吴友三教授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学术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19/10/1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0月13日,植物保护学院举行纪念吴友三教授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学术报告会。吴友三教授家属及生前同事、学生代表,植保学院领导班子及学院师生参加会议。

    吴友三教授是著名植物病理学家、中国植物免疫学科的奠基人之一。1909年4月21日出生于浙江省余姚县。1951年至1952年受聘于复旦大学农学院,1953年到沈阳农学院任植物保护系教授。吴友三教授毕生致力于植物病理学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建树颇丰,在小麦抗锈育种上培育出十多个优质、丰产、抗锈的新品种,对我国东北麦区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抗病育种技术上,在小麦秆锈菌生理小种的分离、鉴定等方面及对小麦耐锈性特点和机制的理论研究上,取得了重要成果。曾任全国政协第五、六届委员,第四届辽宁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农牧渔业部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植物病理学报》编委、《沈阳农业大学学报》主编等,荣获辽宁省先进科学技术工作者、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纪念座谈会上,吴友三先生生前同事张治良教授、黄峰教授、王克教授等和指导过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刘维志教授、傅俊范教授等深情缅怀了吴先生教书育人和科学报国的光辉之路,回忆了吴先生作为一名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植物免疫学科奠基人,毕生致力于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培养了几代农业科技人才,为我国植物病理学尤其是植物免疫学科奠基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与会师生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吴先生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治学严谨、探索真知的崇高精神,秉承沈农优良传统,坚定理想,脚踏实地,立足岗位,为我校植物保护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在报告会上,大连民族大学吕国忠教授,我校植保学院吴元华教授、李天亚副教授分别作题为”镰孢菌分类研究进展””吴友三教授生平及学术贡献”和”小麦秆锈菌种群毒力变异及品种抗病基因筛选”的报告。(植物保护学院 李沫)

    审核人:吴元华

    编辑:尚滢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