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记忆——沈阳农业大学建校初期人物小传》出版

    【来源:    日期:2022/09/2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由校出版部原主任王琦教授主编的《记忆——沈阳农业大学建校初期部分人物小传》出版。党委书记刘广林为该书作序,题为《碑刻记忆 永守其根》。

    刘广林在序言中指出,《记忆——沈阳农业大学建校初期部分人物小传》以建校之初的沈农人为主角,以翔实的史料、生动的往事带我们穿越时空,重温那些人的音容笑貌、那个时代的精神风骨。这是沈农第一本追忆前辈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人物传记合集,是校史研究中的补白之作,也是传承创业精神、激励后来者砥砺前行的力作。先贤们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如闪耀的星辰,熠熠生辉。

    刘广林强调,“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是对人类社会过往的记录和诠释,对当前和未来具有重要镜鉴作用。重视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沈阳农业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新中国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的一部分。编辑出版这本书,是学校党委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必将激励我们更好地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激励全体沈农人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记忆——沈阳农业大学建校初期部分人物小传》全书共33万余字,包含130幅珍贵照片,其中9篇人物小传由王琦撰写。为还原那个朝气蓬勃的年代,真实生动展现出老一辈沈农人的精神风貌,作者们分头采访了传主所在院系负责人、建校之初健在者、学子、子女、亲友、校友和热心校史的研究者,进行了大量调研并查阅、收集资料,反复核校,将散落在不同地方、不同年代的记忆碎片一点点儿整理核实,记录和保留了极为宝贵的历史痕迹。(党委统战部 田义 程世昊)


    审核人:杜景顺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