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苏芳莉教授午间学术沙龙讲述“沧海桑田皆为水”

    【来源:    日期:2019/06/2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6月20日,校留学人员联谊会本学期第14次午间学术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二楼209会议室举行。水利学院苏芳莉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以“沧海桑田皆为水”为题,讲述了水与人类文明、因水而生的两个陆地生态系统——湿地和荒漠的价值、利用及修复治理等专业知识。水利学院院长郭成久教授主持沙龙活动。

    苏芳莉教授是我校水土保持学科带头人,多年来立足东北寒冷地区特色,提出并建立了“北方寒冷地区典型退化生态系统退化及生态修复机制”等理论与技术体系。兼任辽宁省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常务副站长、辽宁省水土流失防控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林业大百科全书》编委。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市级课题25项。发表论文48篇;其中SCI 收录8篇,EI收录6篇;出版著作2部;参编国家标准2部、行业标准1部,行业设计手册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和辽宁省教育厅“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高校教师“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荣获辽宁省优秀专家、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青年科技奖、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沈阳市五四奖章、沈阳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活动中,苏教授介绍了所从事的研究及取得的成果,分享了所在学科和团队的科研条件及平台,结合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访学经历,对留学人员提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善假于物,借力而行;广交朋友,广开言论;坚守底线,大国气节”的建议,并围绕荒漠化农业发展、湿地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人文理念等问题与严雪瑞教授等与会归国留学人员进行了交流。

    郭成久院长在主持中热情邀请学校各相关学科专家加入辽宁双台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在更多的跨学科领域互相学习借鉴,共同为学校内涵式发展作出贡献。

    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和各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活动。(党委统战部 葛朋烨 文/农学院 程世昊 摄)

    审核人:胡晓梅

    编辑:尚滢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