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农学院薛伟博士研究被Science作为研究亮点进行点评

    【来源:    日期:2019/10/0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我校农学院特种玉米研究所副教授薛伟博士近期以Highlighted article的形式在遗传学刊物Genetics在线发表题为Hybrid Decay: ATransgenerational Epigenetic Decline in Vigor and Viability Triggered inBackcross Populations of Teosinte with Maize的研究论文。薛伟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著名的玉米遗传学家威斯康星州立大学麦迪逊分校的JohnDoebley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

    该研究9月27日被Science杂志作为研究亮点以Hybrid Decay mystery为题进行了点评。文章深入解析了大刍草(栽培玉米近缘野生种)与栽培玉米的回交过程中持续表现出的非孟德尔遗传劣势效应,进一步分析表明劣势效应现象中,特定DNA序列拷贝数、差异表达基因、小RNA以及基因组范围的甲基化差异位点在不同劣势植株个体中都具有共同的特异性。该研究为突破传统的作物杂种优势利用手段,提高作物的产量、品质和抗性,拓宽育种基因池奠定了新的遗传学基础。

    薛伟博士是我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师从著名的玉米遗传学家威斯康星州立大学麦迪逊分校的JohnDoebley教授做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主要为大刍草中调控玉米重要农艺性状基因挖掘及其分子调控机制研究。(农学院 杜万里)

    审核人:李晓安

    编辑:安俊学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