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段玉玺教授深入阐释种子免疫绿色防控研究及前景

    【来源:    日期:2019/11/2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28日,校留学人员联谊会2019年第30期午间学术沙龙在图书馆209会议室举行。植物保护专家、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段玉玺教授以“种子免疫与未来农业的植物保护”为题作学术报告。

    段玉玺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邓叔群、吴友三、白金铠、刘维志教授等老一辈植物保护学家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讲述了我校植物线虫学研究的发展历程,着重从未来农业的植物保护、种子免疫、线虫病害防控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成果与进展。他提出,全世界每年因植物寄生线虫造成的损失超过1500亿美元,我国未来的植物保护发展方向将是依靠分子生物学技术、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利用或激发植物本身的抗性为主的保障植物健康的综合措施确保植物生产类产品安全,防治过程兼顾经济和生态两方面的需要,轻简化的、适合集约生产和机械化生产的新时代植物保护。报告内容深入浅出,激发了在场师生对种子免疫研究方法和大豆线虫病害的绿色防控的兴趣。

    段玉玺是国家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省教学名师、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植物生产类教指委委员,植保一级博士点学科带头人。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和农业部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等重大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35篇。主编著作8部,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获得专利12项。

    留联会成员和各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午间沙龙活动。(党委统战部 葛朋烨 文/农学院 程世昊 摄)

    审核人:胡晓梅

    编辑:尚滢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